老人做家务也要量力而为

2016-02-10来源 : 互联网

58岁的王大妈,心地善良且能吃苦耐劳。退休后一直帮着儿子料理家务,整天忙得团团转。一天她突觉心慌胸闷,急送医院,被诊心脏病入院治疗,病情稍好转后,她便急着要求出院。医生叮嘱她:你要多静养,注意休息,回去以后,做家务不能过度劳累,否则你的病情可能复发,甚至还会加重。

其实,老年人为子女分担难处,想发挥“余热”是好的。适当做家务也有益身心健康。不过,老年人体内脏腑及组织功能多处于衰退态势,抗病能力降低,体力和耐力也较差,如果做家务太过劳累,健康就易出问题。况且人老了,难免患有一些慢性疾病,比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之类。这类疾病更是累不得、急不得,稍不注意就很容易诱发原有疾病。

所以,老年人做家务,也要掌握一个“度”,最好能自己把握好如下几个原则。

量力而行 根据自已身体状况,可适当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切莫咬牙干太过繁重的家务活。一切要以适度为标准。如果把家务干成了“苦差事”,那就得不偿失了。

缓慢为要老人行动迟缓,灵活度下降。做家务时,要以“缓慢”为原则,动作过快过猛,容易摔跌导致骨折,甚至导致严重后果。

心情愉快 家务事,干多干少不重要,关键是让人心情愉快。做家务活难免单调、枯燥,干活时有时可边听点音乐或看看电视,这样能调适心情。

要会休息 家务活是干不完的。老人要学会休息,当其出现腿抽筋和肿胀时,应坐下来,拿一张椅子,可将双脚平放在椅子上,或是躺在沙发上休息时,把双腿平抬伸展,这样能缓解症状。

注意不测 老人干家务时如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头晕等现象时,要暂停干活,坐下来休息,如休息症状仍不缓解,应及时就医。

家务分工 与子女同住时,老人做家务不要“一手遮天”,要学会找帮手。当力不从心时,千万别逞强,应让孩子多分担。尤其是重活、脏活,要交给子孙去完成,必要时可请家政人员来做。

标签: 老人做家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