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拉肚子 老人值得注意

2016-02-09来源 : 互联网

老年人老人食欲疾病便秘心脑血管疾病低血糖拉肚子便秘是老人面对的一大难题,甚至不少老人希望自己能经常畅快的拉拉肚子。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主任李跃华教授则提醒,突然拉肚子,对老人来说并不是好事。

中医学把腹泻分为以下几种证型:

湿热型,处在夏秋交替时节,夏天的湿热之气未完全衰退,老人很容易受外邪侵袭,表现为发热,大便黏液样,臭味较重;

风寒型,初秋早晚温差较大,夜间御寒不慎,会被风寒侵袭导致腹泻,表现为腹鸣腹痛、大便稀薄多泡沫,色淡,臭味少;

伤食型,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消化功能衰退,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导致食积,出现腹胀、腹痛,大便酸臭等症状;

脾虚型,老人脾胃功能减退,出现面色萎黄,食欲减少,长期腹泻不愈,大便稀薄。

老人突然腹泻很容易出现低血糖、心脏和脑血管病等意外并发症。腹泻时大量水分丧失,会使人体处于脱水状态,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形成血栓并堵塞血管。

腹泻还会造成钠、钾、钙、镁等元素的流失,引起严重的心律紊乱,这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尤为不利。腹泻时老人没有足够的肝糖原贮藏物转化为糖,当血糖降低时,老人就容易出现疲软、出汗、心悸、面色苍白及晕厥等一系列低血糖症状。

突然腹泻的老人,不但不能禁食,还应适当补充一些营养丰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老人腹泻时常有不同程度的脱水,因此,要多喝淡盐开水、菜汤、米汤、绿豆汤、西瓜汁等,以补充损失的水分和无机盐,维持体内酸碱平衡,促进早日康复。老人还可备一些口服补液盐,发生腹泻时在去看医生前即可冲服。

平时补充一些肠道有益菌制剂,如有慢性腹泻,应查清原因后积极治疗。还要纠正贫血和营养不良,提高整体健康水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锻炼,以增强胃肠的抗病能力。可以适当吃些大蒜,有利于杀菌。

标签: 老人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