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就居家养老建言献策

2016-02-09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是中国进入老龄化10周年,随着新中国的同龄人步入老年,将出现第一次老年人口增长高峰。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近日介绍说,中国正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口由年均增加311万人发展到年均800万人。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著名人口学家邬沧萍二十二日指出,中国养老服务最困难是今后独生子女父母一代,他建言应未雨绸缪“防洪与抢险并重”。

由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众益伙伴老年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如何可持续发展居家养老之社会力量”研讨会当天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目前居家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发展思路及发展方向进行深入探讨。

邬沧萍从居家养老的意义、特性、发展等方面进行分析认为,老龄问题不等于扶贫,养老服务更要着眼于大多数老年人,促进他们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提高生活质量服务。他说,老年群体各个不同。居家养老不是社会养老,也不是政府为老年人购买服务,更不是取代家庭养老,而是由社会化服务帮助减轻家庭养老负担,养老服务大多要以优惠价格或补贴来购买,无偿服务是有一定条件的。

他指出,政府主导是社会养老服务的关键。其次,政府应鼓励、引导大量的民间组织及企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同时,市场化养老服务不可或缺。

中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副主任党俊武认为,目前居家养老还存在有效需求不足、政府扶持不到位、老年人花钱买服务需求不足等诸多问题。他建议,当务之急是政府应大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调动社会力量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府扶持,社会力量投入;建立完善的政策;尽快建立老龄服务纠纷的机构。

众益伙伴老年文化发展中心项目主管邢焕萍,针对北京和平里街道九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调研后认为,整体而言,目前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总人数比较小。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商严重缺乏。此外,服务商的数量较少、辐射范围较小,老年人使用起来不方便。

据中国老龄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二00八年,中国老年人口总数已达一点五九亿,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波及的一系列经济与社会变化,是中国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

标签: 居家养老建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