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度夏:四多四少

2016-02-09来源 : 互联网

气温逐步攀高,人体消耗越来越大,尤其老人耐受力弱,要安全度夏,就应关注日常生活的细节。不妨牢记下面的四“多”四“少”,夏季保健可能就会事半功倍。

多喝热茶少吃冷饮。各类冷饮虽能在极短的时间内解热,但会对消化道黏膜产生不良刺激。相反,采取“以热制热”的方法,喝杯热茶或温开水能更好的解暑止渴。茶中还富含钾,能及时补充流失的微量元素,消除疲乏。

多吃果蔬少吃肉类。老年人消化功能差,因此,应以温软易消化、清淡有营养的食物为主,适当多吃些新鲜瓜果、蔬菜及豆制品,还可经常吃些藕粉、莲子粥、荷叶粥等。少吃油条、烤饼、肥肉等厚味之物,以防生痰、生热、生湿。

多吃酸少吃甜。夏季出汗多,易损失津液,需适当吃酸味食品,如番茄、柠檬、乌梅等,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夏季人们喜欢吃凉菜,用醋调味既可增进食欲,又能够杀灭肠道细菌。甜食尽量少吃,糖分过多,会影响到老人脾胃的消化,更会生湿生痰,给体内添上“一把火”。

多用扇子少开空调。夏天摇扇,不仅可以纳凉,还可以锻炼身体。摇扇左右手互换,可以减少脑中风的发病,增强大脑功能。此外,老人长时间处在空调的环境下,会出现很多健康问题。空调的冷空气会引起关节受损、受冷、疼痛,导致脖子和后背僵硬、手脚冰凉麻木等。因此老人应尽可能远离空调。

此外,在夏季常感到倦怠、气短,气血双虚的老人,可服用西洋参等补气药物。

标签: 老人度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