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养生8点忠告

2016-02-08来源 : 互联网

1.调养精神

研究证明,失落、孤独、气怒、悲观等不良情绪长期刺激个人,将导致其食欲减退、睡眠不好、免疫机能下降、老年性疾病加重,尤其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老年人一定要保持心态平衡,情绪稳定,待人接物应豁达大度,说话行事要光明磊落,想得开,少生气。

2.定时喝水

医学研究证明,水在维持生命活动正常运转以及防疾疗病方面的作用,丝毫不逊于蛋白质等营养要素,饮水量不足使许多人的神经肌肉状态不佳,肝与肾的功能降低,毒性物质增多而成为疾病的温床。尤其是老年人,口渴感变得迟钝,等到口渴感出现时,体内缺水已相当严重,此时补水难免有“亡羊补牢”之憾,身体已经遭受的损失无法补救。因此,老年人应争取在口渴感产生之前就补水,这就是主动喝水的概念,冬春等寒冷季节更应如此。

3.动静结合

老年人退、离休后,应每天坚持户外运动。但运动量要适度,不宜太剧烈,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练气功为好。同时,亦要有静坐静卧的时间,特别是在疲劳后,更应安静休息。家务劳动可以说是一种运动与静养、脑力与体力相结合的最佳形式。家务劳动的内容丰富、机动灵活、可提可放、可轻可重,不同情况的老年人都可运用。

4.大便通畅

每天早晨排一次大便,从医学角度看,老人每天定时大便有助于排泄体内废物,使自己免受毒素荼毒,这便起到了保健效果。宜多进食新鲜蔬菜、水果和多纤维素食品,能使大便通畅。切记不要随意采用泻药。

5.体重适宜

肥胖的最大危害是它会带来许多老年性疾病,容易发生高血压、冠心病、痛风、胆石症和胰腺炎等病。另外,老年人体重超重还会增加脊柱和关节的负担;容易发生背痛、关节炎和关节变形等,所以老年人要避免老来“发福”,最理想的办法是控制饮食和体育锻炼。

6.坚持梳头

许多老年人头发日渐稀少甚至成了光脑袋,便不再梳头。其实,梳头中蕴涵着重要的养生意义。首先,梳头是保护头发的好方法。反复梳头可产生生物电感应,刺激头皮末梢神经和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从而减轻脱发,促生新发。同时,梳头也是促进大脑运动的好方法,能够收到健脑安神的意外效果。

另外,通过梳理头发、刺激头皮,能使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使紧张、痉挛的血管得以舒张,故对血管神经性头痛、偏头痛、神经衰弱等病症有一定防治功效。因此老年人要坚持梳头。

7.勤洗下身

人到老年,不少男人性事也“退休”了,也就有意无意地淡忘了这件事。对此,医生提醒老年男子:勤洗下身还有自我保护的作用,务必善始善终。

男性生殖器,特别是包皮中皮脂腺分泌旺盛,如果不经常清洗,会使分泌物大量积存在包皮下,形成豆腐渣样的包皮垢,引起包皮炎还在其次,如果诱发了尿路感染甚至阴茎癌,那可就是关乎生命的大事了。故经常清洗,保持外生殖器的卫生,一旦发生包皮炎积极治疗,也是老年养生的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

8.坚持刷牙

许多老年人认为没了牙,刷牙也就成画蛇添足之举了。其实不然,刷牙不仅限于保持牙齿卫生,预防蛀牙,对整个口腔乃至邻近器官都有保健作用。刷牙还可防止老年性肺炎的偷袭,奥妙在于刷牙时牙刷刺激牙龈、牙槽,引起兴奋传入中枢神经系统,可使吞咽反射和咳嗽反射功能增强,防止口腔中的异物错吸入呼吸道而诱发吸入性肺炎。可见,老年人即使牙齿已经掉光,也应该将刷牙的好习惯坚持到底。

标签: 老年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