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肺脏老化要注意防肺炎

2016-02-08来源 : 互联网

生命活动离不开氧,正常成年人24小时可吸入一万立升多的空气。在吸入的空气中,含有各种细菌、病毒、过敏原、尘埃和有害气体,但由于呼吸系统具有完整的物理、生物、免疫的防御功能,可以抵抗各种致病物质的侵袭,保护肺脏健康。

随着年龄增加,进入老年期以后,肺脏开始老化,也就是中医说的肺气渐虚。有功能的细胞数减少,肺的弹性减弱,肺功能的后备能力降低,影响气体交换;肺血管内膜增生,血管壁变厚、肺循环易发生障碍;老年人的胸廓呼吸肌和膈肌逐渐萎缩,收缩能力减弱,老年人的鼻黏膜、气管和支气管黏膜萎缩,分泌水分和黏液的功能下降,影响到纤毛的运动,不能及时清除细菌、病毒、粉尘微粒等有毒害的物质,加上老年人免疫能力和抗感染的能力降低,喉头防御反射迟钝。如果本身患有某些慢性病,如慢性气管炎、心血管疾患、肺气肿、糖尿病等,稍一受凉感冒,就容易发生肺炎。

老年人肺炎的症状大多不典型,如发现有低热、咳嗽、不想吃饭、腹泻、呼吸加快、脉搏细数、口唇发绀等症状时,应考虑到肺炎的可能性。但有的老年人没有呼吸系统方面的症状,也不发热,只有精神萎靡、疲乏无力、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有的老年人在早晨起床时忽然发生晕倒,如果不注意,常会发生休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等现象。所以,一旦发现老年人有某些异常改变时,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检查,倘确诊为肺炎,应抓紧治疗。

治疗老年人肺炎,可用抗生素类药物。中药可用清热解毒、清肺润肺之品,如桑叶、桔梗、连翘、杏仁、沙参、麦冬、川贝、甘草等。应辨证施治,方能取效。如需要补液,速度应慢。此外,要保持低流量吸氧。护理上应有专人看管,室内应安静,温湿度适宜,保持空气新鲜;经常翻身,防止发生褥疮;饮食宜清淡,富有营养而又易于消化。

预防老年性肺炎的关键是保护好肺脏。平时要经常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提高肺活量;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保证睡眠;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防止感冒;不要吸烟、喝酒。老年人在饮食上应注意食补,常服白木耳、百合、胡桃、梨汁、蜂蜜等品,可以滋补肺阴,有延缓肺脏老化的作用,可增进健康,抗老延年。

标签: 防肺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