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和学习是预防痴呆的方法方

2016-02-07来源 : 互联网

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痴呆与认知障碍学组”成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章军建教授20日在武汉地区神经内科2008年学术年会上指出,运动和学习是最好的预防痴呆方法。

章教授说,人的大脑具有高度可塑性,通过规律的体育锻炼和有意识的加强记忆训练,可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神经细胞老化过程,从而降低和延缓老年痴呆的发生。一些经常积极用脑的健康老人,其传递信息的细胞“树突”数并不减少,甚至增加。

另外,随着年龄增长,知识经验越来越丰富,容易建立多样联系。 锻炼脑力和身体是预防早老性痴呆症最简便易行的办法。章教授建议,老年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跳交谊舞等,这样可加强血液循环,使大脑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应,防止脑功能衰退。

老年人应多做一些如弹琴、织毛衣等手指运动,使大脑反应更加迅速和灵敏。同时,老年人应该多读书看报,多学习新事物,培养多种业余爱好,不但可以活跃大脑的思维,更可以延缓记忆衰退。

老年人还要远离已知的痴呆危险因素。章教授说,痴呆危险因素主要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抑郁和烟酒习惯等。有这些危险因素的患者,要定期检查和适当治疗;平时要注意饮食营养,不吸烟,不饮烈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避免接触镉、铅等有毒物质;保持乐观的情绪,多与亲人接触,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标签: 预防痴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