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春心萌动” 当心躁狂症

2016-02-07来源 : 互联网

老王69岁了,身体一直不太好,意志也比较消沉。可最近,老伴却发现他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不但精力旺盛,而且情绪十分高涨,干什么都特别带劲,对孩子们也一改往日暴躁的脾气,和蔼起来。最奇怪的是,他的好兴致一个接一个,不但拿着电话给很久不联系的朋友挨个打电话,还跑去旅行社准备带家人出去旅行。对于老王这种变化,老伴不但感到奇怪,也很担心。

老年人莫名其妙瞎兴奋

要警惕狂躁症

老王的老伴的担忧并没有错,这种瞎兴奋的状态对一名老年人来说,确实不是好事。因为他很可能患了躁狂症。康华医院心理睡眠科副主任何医生说,这是一种极端的情绪状态,高发在生机蓬勃的春季,患者多为老人和中年人,尤其是老人,各种心理生理机能的平衡更容易被打破而出现躁狂。该症状的表现为极端的心理亢奋、自信、爱说话、坐立不安。“一时都不想安静,整个人情绪都是躁动不安的,希望热闹,异常兴奋,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但是过后,可能会想发火,脾气情绪都不稳定。何医生提醒,如果遇到家人有这种情况应该立刻就诊。

春季养心要“开心”

心脏不好的老人,除了小心心理的问题,养生上也不可忽视。春季是养心的好时间,所谓春气与肝脏升发、条达之气相应,肝为风木之脏,如果春季违逆了肝脏的生发条达之性,就会产生肝郁、肝风、肝火等变证,不仅影响人体的情绪,而且会损伤“肝藏血”的功能,从而损伤人体的正气,可谓“伤身又伤心”。所以,春季的养心之道和养生之道是密切相关的,春季养心者,在于用心、放心、清心、开心意思是,春季人的注意力容易分散,东莞康华医院心血管医学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朱永宏建议,在春天,可以利用阅读、思考、下棋这些方式修身养性,应该乐观开怀,知足常乐。

老人护心

刺激食物不能吃

心脏病是我国的第二号杀手,他的高发人群除了老年人,也有年纪正当壮年的人。如何预防,成为了大家都关注的问题,科学研究表明,健康饮食是预防心脏病的一个重要手段。“拒绝烟酒、少吃刺激性和脂肪过高的食物、少生气,都是预防心脏疾病的重要手段。”朱医生表示,预防心脏病或心脏病食补并不需要特别的吃什么,只要营养均衡,平时可多吃一些有益保护心脏健康的好食品,如芝麻、杏仁、花生等坚果富含对心脏有益的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以及薏苡仁来加速肝排除胆固醇,保护心脏健康。

标签: 躁狂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