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潮滑倒 六成都是老人

2016-02-07来源 : 互联网

老人回南天莫过多走动宜穿底部粗糙胶底鞋防滑

老人骨质疏松,骨头较脆,跌倒易骨裂骨折。日常要注意多补钙和适当晒太阳。

三月的雨雾滋润树木抽枝发芽,但湿滑的地面却极易让老人滑倒。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越秀区正骨医院了解到,近日回南天反复,地面十分湿滑,摔倒致骨折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有六成以上是老人家。专家提醒:老年人骨质疏松,骨头较脆,跌倒容易骨裂骨折,建议老人家回南天不要过多走动,居家宜穿底部粗糙、防滑效果较好的胶底鞋。

骨科医院急诊滑倒者增五成

“每年3~4月份返潮天一到,摔倒跌倒的患者就会明显增加。”广州越秀区正骨医院骨外科主任喻永新告诉记者,近几日回南天重现,该院急诊患者中有三成左右是因地面湿滑不慎摔伤的病人,比平时增多一半左右。

而在摔倒的急诊人群中,六成以上是60~90岁的老人。喻永新解释称,这是因为老年人多骨质疏松、骨头较脆,一不小心跌倒,更易开裂甚至折断。骨质疏松是日积月累形成的,因此,建议老年人日常应多补钙和适当晒太阳。

厨厕可考虑铺防滑垫

喻永新建议,老人家最好穿底部粗糙、有较深纹路、防滑效果较好的胶底鞋。在特别潮湿的过道和厨房、厕所的地面上,可考虑铺上有小格眼的塑料防滑垫。外出时应尽量穿平底粗纹鞋。对上了年纪反应迟缓的老人家,建议在回南天不要过多活动,以免陡增风险。

对于地面的除湿,喻永新支招说,用湿拖把拖地并没有什么作用,要用干拖把,抹完地后放到室外更易干。另外,用抹布或不再穿的旧衣服抹地也不错。有条件的首选开抽湿机或空调。

跌倒了怎么办?

跌倒时,髋部或臀部先着地,不要急着起来

老年人跌倒后怎么应急处理?喻永新分析说,跌倒基本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手撑地,通常易造成桡骨远端骨折;第二种是髋关节着地,较易出现股骨颈骨骨折或股骨粗隆间骨折;第三种是臀部着地,可造成腰椎压缩性骨折。

若手撑地跌倒受伤,建议马上找硬纸板和布条先临时固定好腕关节等部位再上医院。如受伤手腕戴有手镯,能脱下的要马上拿掉;取不下来时甚至要敲碎,以免关节继续肿大时卡住手腕,令血液循环受阻。

跌倒时若是髋部或臀部先着地受伤,不要急着把伤者抱起来,应细心观察,若腰椎出了问题或脚部有麻木感甚至失去知觉,则应找硬木板给伤者平卧好再抬送医院。

标签: 返潮滑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