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15元高铁盒饭不断供 咋又没有了?

2016-01-2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关于15元盒饭的供应问题,记者在南京开往上海的高铁上进行了暗访。结果开车仅10分钟,当记者去买15元盒饭时,却被告知已经卖完了,更让人意想不到是,当记者向铁路12306热线反映问题时,得到的回复居然是“如果卖完的话就没有了,没有规定15元的盒饭要不断供。这个规定不是上海铁路局的,是全国统一的规定。”

高铁刚刚发车15元的盒饭就卖完了,这到底是发车之前没做好准备?还是根本就没打算卖这种盒饭呢?此前,媒体就报道过不少高铁上15 元盒饭“藏着卖”的新闻。显然,这些动车组的行为,与铁路基本服务宗旨相悖。事实上,从2015年1月1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已经正式实施了《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其中《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规范》明确规定: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可如今,说好的15元盒饭不断供,咋又落空了?

虽然我们承认“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铁路运输也是有成本的,作为企业也需要谋求经济效益。但铁总作为国企,铁路服务的公益性绝不能丧失。纵然盈利是铁路必须考虑的主要因素,但五年前铁道部就提出了属地化配餐、预包装盒饭、冷链、健全统一采购机制和强制提供平价食品饮料等措施,因此,高铁、动车依据上座率来配比列车盒饭供应,早已不该成为问题。

而从铁道部到铁路总公司,改变的是体制,不变的应是铁路内在的公益属性。按要求,每列列车的15元标准盒饭配备应达到30%以上,现在看来,很多列车恐怕不达标。或者说,因为春运来临,盒饭需求有所提高。理想的状况应是,无论是高铁还是动车,都应秉承良好的服务理念,回应民生诉求,合理配餐,保障15元标准的盒饭充足供应。


标签: 2016春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