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为什么总爱囤东西?

2016-01-27来源 : 互联网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 刘卉兰)*近有家属来咨询,说他80岁的母亲有10多年的“囤积癖”。两套近50平方米的房子里,各种垃圾堆得连门都打不开。7个保洁员整整清理了一整天,装了11辆保洁车,运走的垃圾有10多吨。这是怎么回事?

仔细询问后,我们了解到,老人的垃圾收藏行为出现在老伴去世后,基本可理解为是失去老伴后情感匮乏的一种反应。

虽然老人经济条件不错,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还有两套房子,但她的匮乏并不是物质层面,可能是情感的匮乏。垃圾将自己的居住空间填满,能给予她一种被蚕茧包裹般的惬意和安全感。

从某种程度上说,老人拾荒,拾的正是“心荒”。用囤积废品,来获得相对的安全感;通过捡拾垃圾的过程释放自己的情感,充实自己的生活,同时又将自己的情感附于捡拾的垃圾上,也能增加部分生活收入,以获得更大的安全感。

所以,需要家人子女多给予老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去倾听,去交流,去反省,从而从根本上真正解决问题。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应帮助老人对废品垃圾进行清洗、消毒、收纳。不妨从“垃圾带病菌易致病”角度着手,慢慢与老人沟通,劝导老人主动处理垃圾,以防*灾和生病隐患。

如果能够吸引老人参与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为她建起新的社交圈,也能有效转移注意力,减少捡垃圾囤积的行为。

或许可以将老人纳入社区的环保志愿者,每天佩戴袖章“上岗”,帮助小区清洁。

在关心老人之余,也不排除一些情况特别严重的老人大脑出现了病变或衰退迹象,可能为老年痴呆的前兆,也要排除其他精神障碍或强迫症,必要时应带老人尽早就医,对老人的认知功能、对话功能、行动能力等进行测试,然后根据程度进行心理干预和药物*疗等。

标签: 囤东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