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要防跌倒 跌倒危害大

2016-01-27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社会人口结构的老龄化,髋部骨折(腰下面、大腿*上端凸出的部分)在临床上越来越常见。髋部骨折是创伤骨科的“标志”之一,患者多为老年人,基础疾病多,手术风险也较高。

冬末春初是老年人发生骨折的高峰期,女性高于男性。据研究显示,老年人髋部骨折后,致残率和致死率较高,死亡率高达40%,部分老年人在发生髋骨骨折后,健康状况急转直下,只能长期卧床,甚至在一年内出现死亡,所以髋部骨折亦常被称为人的“*后一次骨折”。

*要预防跌倒

老年人骨折,绝大部分是因轻微、间接**,而跌倒是常见原因。对部分骨质疏松严重的老年人而言,公交车上的颠簸、甚至翻身等轻微**也能导致骨折。因此,老年人要延年益寿,提升生活质量,预防跌倒应该是重中之重。

老年人在外出时,一是要注意防滑标志及观察地面情况,二是要穿合适的鞋子和拄手杖,有老花眼和听力不佳者,要佩戴老花镜及助听器;三是要熟悉生活环境,避免拥挤。在家时,室内光线要求高于年轻人3倍,去除室内台阶及门槛;家具物品不高,家具及生活用品位置不经常变动;卫生间设置把手,晚上床旁放小便器;不使用小地毯或牢固固定,卫生间保持干燥防滑;宠物系铃铛。

要注意的是,一些药物对跌倒也有影响。如精神类药物催眠药、抗抑郁药等;抗高血压药;降糖药;非甾体类药物、镇痛药物;抗帕金森药物;感冒药等。同时服用4种以上药物会增加跌倒风险。因此,应综合考虑适度用药,减少药物依赖。一般来说,用药总数不要超过5种。

日常多加注意

预防跌倒,老年人要养成自己特有的生活习惯。做一些动作如转身转头动作要慢,起床时放慢起身及下床的速度;家中备梯凳,尽量不登高取物;出行时上下楼梯要使用扶手或扶墙而行,走路步态平衡,慢走,且避免携带沉重物品;乘坐车辆要待车辆停稳后上下,切忌争*座位。

饮食方面要加强膳食营养,保持均衡的饮食,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女性必要时应进行激素替代*疗,增强骨骼强度,降低跌倒后的损伤程度。此外要适当运动,多晒太阳,必要时就医进行抗骨质疏松药物*疗。

*疗*选手术

常言道“天有不测风云”,若老年人发生髋部骨折,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及时就医。如只有髋部痛,可行走,无明显畸形,应通过X线片检查查证或排除股骨颈等骨折。

在**指南中,髋部骨折目前*选手术*疗,减少长期卧床并发症,减轻疼痛,可以帮助老年患者尽快**伤前活动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手术的方式包括微创复位、内固定、髋关节置换。

患者术前应注意练习床上解大小便,告知医生既往患病情况(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积极控制血糖血压,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术前准备。

骨折术后4注意

1.疼痛随时间逐渐减轻,可用药物控制并配合心理疏导。

2.术后38.5℃以下为多为吸收热,可多饮水,适当物理降温。

3.术后除特殊情况外,以稀饭等流质开始,逐渐增加,食物种类不限(糖尿病患者除外)。

4.出院后严格遵照医嘱,定期复查,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标签: 跌倒危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