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解答宝宝睡眠问题

2016-01-25来源 : 互联网

70%的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有睡眠问题,那些总是困扰他们的问题包括:孩子在夜里总是醒,孩子拒绝自己睡,如何能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孩子该不该午睡等等。我们总结了30个帮助孩子睡好觉的方法,大家可以试一试。

家长最关心的睡眠问题

Q我女儿8个月了,她习惯睡觉的时候吸吮安抚奶嘴,我不知道这样好不好?

A 不用过于担心孩子的这个习惯。但有些家长会半夜醒来好几次,就为给孩子捡起掉在地上的安抚奶嘴,再重新放到孩子嘴里。这样就不好了,一是不卫生,二是孩子总是不断醒过来要安抚奶嘴,睡眠质量就会受影响。所以,你可以在婴儿床的一个角落里放几个安抚奶嘴做备用,这样孩子即使醒过来也能知道在哪能找到它,就不会哭哭闹闹了。

Q 通宵开着灯会伤害孩子的视觉吗?

A 不会的。虽然几年前有过关于通宵开灯会影响孩子视觉的说法,但从那时候起这个研究结论就不被大多数儿科专家否认了。

Q 我是不是该为在夜里把新生儿叫醒给他喂奶呢?

A 这样分情况而定。通常,刚出生一两个星期的新生儿,如果距上一次吃奶时间已经过了4个小时还没有醒,那家长最好把他叫醒,给他喂奶。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要让这个年龄的孩子的体重保持增长。一旦孩子的体重恢复到出生时的水平,则不需要在半夜客气把他叫醒喂奶,他会在饿的时候自然醒过来。

Q 我儿子4个月时开始睡整觉,一整晚都不会醒。但到了9个月时他不到4个小时就醒一次,我该怎么办呢?

A 他可能正在长牙、睡得不舒服或者到了分离焦虑的时候,这些都会让他在半夜醒来并大声哭闹。最开始的一两天,你可以按照孩子喜欢的安抚方式去抚慰他,无论做什么都可以。但是如果他连续几天甚至一星期总是在夜里醒来,就要教他学会自己如何重新睡下。

当孩子夜里哭闹的时候,你可以陪在他身边察看他哭闹的原因,但最好不要把他抱起,也不要把他抱到你的床上,更不要抱着摇他睡。你可以轻声地叫他的名字,或者轻轻地帮他揉揉肚子,这些都能让孩子感到安全和舒适。孩子停止哭泣后,你要马上离开,在离孩子较远的地方观察5~10分钟,直到他有打哈欠,想睡觉的表现,你才能放心去睡觉。

午睡技巧

午睡和晚上的睡眠一样,可以让孩子的大脑和身体在短暂地休息中再次“充电”。下面是5个帮助孩子午睡的技巧。但同时大家还要知道:不能强迫孩子午睡,也不是每个孩子必须午睡。

1、 选对时间

就像晚上哄孩子睡觉一样,要先发现孩子发出的“我想睡觉”的暗示。越小的孩子,他醒着的时间越短。通常新生儿睡醒后1~2小时便会又觉得疲惫想睡觉,大一点的孩子会用揉眼睛、打哈欠、哭闹来表示“我有点困了”。

2、 午睡的长度由孩子决定

有些孩子午睡会分为三次,每次只睡45分钟左右,还有些孩子喜欢躺在上床或安静地坐着休息,这些都是可以的。

3、 养成好习惯

如果孩子已经习惯午睡,那么到了午睡时间,他自然会期待美美地睡上一觉。所以,对待这样的孩子就不要打乱他的生活规律,要帮他养成习惯。

4、统一午睡时间和地点

照顾者最好和孩子一起午睡,如果家里有两个孩子,最好把他们的生活规律,午睡时间统一。另外,让孩子在汽车座椅上或摇篮里午睡都可以,但重要的是保持他这种习惯,不要总是变化午睡的地点,否则孩子还要重新适应,会影响午睡。

5、 随时调整午睡开始的时间

婴儿和学步阶段的孩子总是不断地变换午睡开始的时间,这与他们的年龄有关。如果6个月的孩子拒绝在上午睡上一觉,那么你可以把他下午睡觉的时间稍稍提前一些。总之,午睡要按照孩子的意愿,不能强迫他。

孩子为什么需要充足睡眠?

如果孩子总是睡眠不足,那么他的身体和精神状况都会表现出疲惫。美国儿童睡眠专家解释说:“孩子在睡眠期间,他的大脑才可以腾出时间整理和储存这一天所接收的信息。深度睡眠能激发人体分泌生长激素——它是一种帮助孩子身体发育的重要物质。而且,充足的睡眠是保证孩子免疫系统成熟的重要因素之一,它可以帮助孩子抵抗病菌的入侵。”

家长和孩子同睡一张床时,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

很多家长习惯让小婴儿和自己睡在一张床上,虽然这样能方便照顾孩子,但却存在着安全隐患,下面我们会告诉你和孩子同睡一张床时,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

DO:确保床垫的大小符合床的尺寸,床垫和床头、床尾中间没有空隙。因为小婴儿很容易翻滚到床垫和床框之间,甚至被挤压。

DON’T:使用太软的床垫和床上用品。像蓬松的枕头、毯子、枕巾等这些东西都可能引起孩子窒息。

DO:在自己身体感觉都很敏感的时候再和孩子同床睡。如果父母双方或有一方喝过酒,或者吃了一些让你昏昏欲睡的药,那么这一天就不要让孩子和你们同床而睡。因为,这时候你可能在翻身的时候压着孩子,但自己还浑然不知。

DON’T:让小婴儿和大孩子挨着睡。孩子的睡眠状态往往是深度睡眠,所以大一点的孩子及时在翻身时压到了小婴儿,他也不会醒过来。但这对小婴儿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从婴儿床顺利“升级”到儿童床

对孩子来说,换床可是件大事。突然把自己熟悉的床换了,孩子可能会感到不安和焦虑。所以什么时候换床合适以及如何换都是很有讲究的。

1、 找好时机。

大多数专家建议,等到孩子3岁了,再把他的婴儿床换成儿童床。但是如果孩子已经能轻松地从婴儿床里爬出来了,那么为了他的安全,你也可以提前让他使用儿童床。

2、孩子可以参与换床过程。

换床的前三四天,你可以告诉他:“宝贝,你要去睡大孩子的床了。”再让他负责一些整理新床的简单事情,这些能提高孩子换床的兴致,让他为换床兴奋起来。

3、别搞突然袭击。

有时间把床分解开,也能帮孩子减轻一些焦虑。可以现将婴儿床的床垫放在地上让孩子睡几天,然后把婴儿床床垫换成儿童床床垫,让孩子再睡几天,最后把床垫放回到儿童床上,这样一步步地换床,孩子比较容易接受。

4、 重点检查房间的安全。

一旦孩子的行动不再被婴儿床所限制,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检查房间的安全。除了为儿童床上装上护栏外,还要把所有电源都罩上安全罩,还要把独立的柜子紧紧地固定在墙上,否则孩子很容把它拉倒。

5、 生活习惯不打乱

即使换了床,也要尽可能保持孩子原有的生活习惯,尤其是上床睡觉的时间,最好不要有变换。

孩子做噩梦了怎么办?

这么小的孩子也会做噩梦?实际上,任何年龄的人都会做梦。孩子做噩梦通常是因为当看到了很激烈的或他不喜欢的画面,比如电视里的恐怖情节。噩梦经常出现在凌晨时,它还会带来一些身体反应,像呼吸急促、大声哭闹。

如果孩子做了噩梦,要问问他梦里发生了什么,然后镇静地帮他消除恐惧,告诉他,他所看到的不是真的,爸爸妈妈一直在旁边保护他。还可以在孩子床边放一个他喜欢的玩具人物,告诉他,这是他的保护者,他会把梦里的坏东西赶走。任何可以帮孩子放松的玩具或食物都可以在这个时候使用。

给学步阶段小孩——智斗“睡眠战争”

一两岁的小毛孩,开始把他们的执拗、反抗统统用到睡觉这件事上,家长经常为了能让他们睡好觉,而一晚上折腾三四次。现在听听专家给大家的战术吧。

情景一:孩子到了上床睡觉的时间总是发脾气

解决方法:孩子只是想试着控制自己的生活。所以让他做些不违反原则的决定,比如穿哪件睡衣。如果他感觉到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有了发言权,那么他可能会很顺利地接受下面的睡觉流程。还有好办法,保留一些孩子喜欢的游戏到上床时间。

每天上床睡觉前留5分钟,和孩子一起玩玩他喜欢的玩具或游戏(但不要让孩子太兴奋)。时间到了,要告诉孩子“现在要关灯睡觉了”。让他了解整个睡觉的程序,孩子会欣然接受的。

情景二:孩子一到半夜就要爬到我们的床上,要和我们同床睡。

解决方法:夫妻双方统一意见,把孩子送回到他自己的床上。有时候孩子只是想寻找一个陪伴,即使他爬到你的床上,他的睡眠状态也不是完全结束,所以这时你最好不要同他说话,把他放到床上,轻轻拍他入睡就可以了。

情景三:孩子一到凌晨5点准醒,弄得我们都没法再睡。

解决方法:可能是每天这个时候的某些因素把孩子吵醒,比如早晨的阳光,或者有垃圾车经过(或者其他机器噪音)。总之,长此以往,孩子的生物钟必定会受到影响,让孩子变成了家里叫早的“小闹钟”。

所以,最好在你能力范围内把干扰孩子睡眠的不利因素逐一消除,比如把窗帘拉好,有垃圾车经过时轻轻拍拍要醒的孩子,让他继续睡。如果孩子总是起得很早,晚上也睡得不好,你最好逐渐地把他上床睡觉的时间提早20~30分钟,以挽回孩子因为早期而损失的睡眠。

给婴儿——保持完整睡眠的7个方法

婴儿总会在夜里醒来几次,但无论他夜里醒几次都能轻松地让他继续睡下去,这你能做到吗?一起看看如何帮婴儿保持完整睡眠的方法吧。

制定上床时间

不要等到孩子开始揉眼睛、打哈欠了,才想起他该上床睡觉了,那时候孩子已经很疲惫了。如果孩子每晚8点都有这些表现,那就把他的上床时间订为7点40分。提早为孩子制定好上床时间,孩子的生物钟就能造些形成规律。

建立睡前流程

上床睡觉前留30分钟到1小时做准备活动,其中包括:洗澡以后,抚触按摩,给孩子换上睡觉穿的宽松衣服。喂奶后不要让孩子马上入睡,留出半个小手左右的时间,和他说说话,给他讲一到两个故事。然后调暗灯光,哄他入睡。

不抱着孩子入睡

孩子躺在妈妈怀里被摇着入睡会更容易,但如果孩子习惯了被抱着、摇着入睡,那等到凌晨3点他独自醒来的时候,他哭闹着要你再抱着、摇着他入睡怎么办?通常小婴儿和学步阶段的孩子,一晚上要醒2~6次,所以他需要学会自己入睡。

0~3个月的孩子睡觉时使用襁褓

调查显示,被襁褓包裹的婴儿,他的睡眠长度和质量要明显高于其他婴儿。这是因为,孩子在襁褓之中,正常的神经和肌肉抽动或者身体翻动都受到了限制,孩子在不受这些因素的影响下,睡眠会更稳定。

阳光浴

每天早上接受30分钟左右的阳光浴,孩子的睡眠会更持久。因为阳光可以抑制孩子体内的睡眠激素的分泌,帮婴儿认识白天和夜晚的区别,调整他的生物钟,那么他就能在晚上好好的睡上一觉了。

不要孩子一哭就飞快地跑到他身边

当婴儿从一个睡眠周期过渡到下一个睡眠周期时,他通常会醒一会。但是大多时候他不需要你的帮助也能自己慢慢睡下。所以,在夜里听到孩子哭时,要轻轻地走到他身边,观察他的表现。

适当的午睡

白天的睡眠可以让孩子放松、平静,到了晚上也就更容易入睡。这就是所谓的“睡眠可以带来更多的睡眠”。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