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保健:护理新生儿

2016-01-25来源 : 互联网

新生儿游泳促进早期智力发育乙肝孕妇如何保护新生儿?防止新生儿发烧感冒的方法 孩子刚刚离开母体,对外界适应的能力很差,如护理得好,正常的孩子就能顺利地度过这娇嫩的时期,用不着去医院看病,特别是满月内的新生儿一般可不必到医院去,以免感染病症。

假如护理不当,好孩子也会弄出病来。新生儿得了病,病情变化快,不但妨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痛苦,甚至死亡。护理好孩子要注意许多方面。

环境。孩子的居室内冬季要保暖,室温休保持在18~22℃;室温过低,孩子容易冻伤或得硬肿症、肺炎等;夏季室内要凉爽,但不要有对流风,室内空气要新鲜、流通;无论什么季节都不要把孩子后得太热;护理新生儿重要的是清洁卫生,孩子所用的脸盆、澡盆、毛巾及食具等都要专用,并严格消毒。

脐部。新生儿的脐部应做好伤口处理,要保持好无菌及干燥,如消毒不严就会被细菌污染,发生脐炎,严重强引起败血症。所以要用消毒的少布盖好,用绷带包扎好,不慎尿湿了就要换掉,一般在5~10天就可以干枯脱落。

清洁卫生。新生儿的皮肤很娇嫩,护理人动作要轻柔,剪短指甲甲,以免弄伤孩子。新生儿身上有胎脂保护皮肤不受感染,并能防止受凉,不必都擦掉。只要是身体有皱褶处,如颈部、腋下、大腿根部,可以用消毒的棉花或纱布蘸上消毒过(煮沸晾凉)的植物油(油食品),轻轻擦掉,以免积存后刺激皮肤引起糜烂。

每天要给孩子用湿水毛巾擦洗手、脸、脖下、腋下,隔几天使用一次婴儿肥皂,洗后擦干,最好不用扑粉,以免堵塞毛孔。每次大便后都要用专用的毛巾和盆,用温水洗净屁股,给孩子洗澡时室内温度要适宜,防止肥皂流入眼、鼻、口腔、耳中,不论男孩或女孩都不要用手捏挤乳房,清洁鼻孔要轻柔,以免碰伤鼻粘膜。

衣服、枕被、新生儿用的衣被、尿布以透气性、吸水性强、柔软的薄绒、棉为好,可用旧的布做衣服里,衬衣、尿布,衣服的式样要便于穿脱,不能用套头的。新生儿可不用枕头,只头部垫高一些即可,太高、太硬影响孩子自然躺卧,被褥薄厚要适合季节,以垫得厚、盖得薄为原则。要用棉织品,化纤的不适合。 尿布也不包得太厚、太紧,以免影响孩子的活动。不要让孩子直接睡在不透气的塑料布或橡胶布上。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