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臀纹不对称是病否

2016-01-25来源 : 互联网

贝贝4个多月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妈妈发现她臀部皮纹有些不对称,赶紧带她上医院。拍片的结果是,双侧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要马上绑吊带治疗,至少要绑4~6个月。妈妈不放心,又咨询了其他医生,有的认为是髋关节半脱位,有的判断为完全正常,有的则说是一侧脱位一侧正常。贝贝的妈妈该听取谁的意见呢?

髋脱位,通俗地说,就是本来应该呆在髋臼里的股骨头脱出到了外面,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影响孩子髋关节发育,出现跛行,晚期会有局部疼痛,50%以上至成年较早发生髋关节退行性改变甚至需进行髋关节置换。

以前,大众对这个病比较陌生。如今,很多人都知道要观察婴儿的臀部皮纹。

这又带来新问题:家长们的警惕性太高,神经过分紧张,一看到小孩有臀部皮纹不对称,马上就怀疑“髋脱位”;一些医生也不敢怠慢,立即安排拍片。其实,婴儿的下肢脂肪分布不匀称也可导致皮纹不对称,不一定代表髋关节脱位。

另外,孩子六七个月以前,股骨头骨骺还没有出现,拍片很难判断是否脱位,B超检查相对合适且安全。

在难以确诊的情况下,有些家长害怕错过治疗时机,先让孩子接受治疗,实不可取。

正确的做法是:没有确凿的证据支持髋关节脱位的诊断时,不能急于治疗。

如果强行对孩子可疑的髋脱位进行矫正,一旦石膏或支具的角度过大,可能发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造成终身残疾。

此时,家长应带孩子多检查几次,多收集证据,并提倡给孩子用尿不湿,抱孩子的时候多用骑跨式、多用背兜背孩子。这样一来,让孩子的双腿自然地柔和地外展,并保持活动状态,股骨头和关节囊得到自然的“治疗”,即使孩子本来有发病基础的,也有望缓解。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