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巴 模仿不得

2016-01-25来源 : 互联网

模仿是孩子的天性,也是他们学习能力的体现,然而,有些模仿却是要不得的。

武汉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健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结巴、做鬼脸、对眼、瘸腿走路等行为的模仿,很可能会让孩子形成不良习惯,甚至影响他们的正常发育。

杨健说,孩子热衷模仿,一般都是出于好奇或觉得有意思。但由于孩子的辨别能力较弱,在模仿别人的动作时,会好的坏的一起来。

正面的模仿固然可以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学到知识;负面的模仿行为则不能小视。比如,学别人结结巴巴说话的孩子,很可能会最终变成口吃,有数据显示,60%以上的口吃患者都是因为童年期的模仿。

同理,总做鬼脸,会让孩子的面部肌肉变得不自然;总爱对眼的孩子,很可能会变成斗鸡眼;总学别人瘸腿走路的孩子,长大后的走路姿势也会受到影响。

因此,家长必须帮孩子辨别好坏,一旦发现有了上述表现,就应在还没形成习惯时立刻予以制止,不能事后再说。

在制止时,家长可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帮孩子忘记自己要模仿的动作。比如找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或事让他做。家长在孩子做这些动作时,一定不要跟着笑,这对孩子来说,可能会是一种变相鼓励。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