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月如何帮宝宝长长个

2016-01-25来源 : 互联网

宝宝拔高趁五月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宝宝可以趁这个时候长高许多。妈妈在这个季节该如何帮宝宝加把油,长长个呢?

宝宝长高规律

主要由遗传决定

身高主要是由遗传决定,子女的身高有35%来自父亲,35%来自母亲,其余的30%来自后天因素,如生长激素、营养、内分泌、睡眠、心情状态、运动和疾病等影响。

一般遵循“高加高生高,高加矮生高,矮加矮生矮”的遗传学原则。

年龄越小增长越快

身高的增长规律与体重相似,年龄越小增长越快。第一个生长高峰期是在婴儿期(生后第一年增长最快,约为25厘米),即75厘米左右;宝宝满周岁后,生长速度开始减慢。

2岁~12岁身高的估算公式为:年龄×7﹢70厘米。

目前判断宝宝身高增长速度缓慢的标准是:3岁以下的宝宝,增长速度每年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前,增长速度每年小于3~5厘米。

奥妙的5月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对多个国家的调查证实,宝宝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长得最快是在5月,长得最慢是在10月。因此,有关专家把5月称为“奥妙的5月”。

5月是自然界生物生长、发育、繁殖的效能高潮期,这时宝宝体内各器官和细胞的功能十分活跃,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增多,生长发育加快。

5月拔高加油站

加强营养

营养是长高的物质基础,充足和调配合理的营养素使生长潜力得到最好发挥。

✿重视母乳喂养

婴儿期是人生的第一次飞跃,一定要加强营养,重视母乳喂养。生后四个月内最好纯母乳喂养,在生后第二年才断奶,因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足够的营养是保证宝宝生长发育和健康的先决条件。

奶量的计算:按婴儿每天所需的总能量和总液量来计算奶量。

婴儿每天需要的奶量=体重(公斤)×100(毫升)

注:为增加热量可加适当的糖(100毫升牛奶内加糖8克可以提供100卡热量)或碳水化合物,在5月加强营养是指比正常情况下增加10%奶量,分次喂便可。

✿多吃高蛋白食品

如牛奶、鸡蛋、猪肝及瘦肉末等。特别注意在饮食中多补充铁剂、钙剂和维生素A、C、E和β—胡萝卜素。矮小的宝宝可在儿科医生指导下,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酌情服用营养保健品。

✿少吃盐

前不久,韩国学者对150名6~15岁儿童血钠浓度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血液中钠浓度比平均值低的儿童的平均身高为143厘米,而血钠浓度在平均值以上的儿童的平均身高只有139.9厘米。换句话说,儿童血中钠浓度越高,个子越矮。

专家分析认为,儿童对钠吸收率比成人高,即使血液中的钠浓度属于正常,也会随着钠的累积程度不同,对神经系统和肾脏等产生不同影响。同时,钠的浓度的上升会影响钙的新陈代谢,使身体发育迟缓,个子矮小。

为防止宝宝生长发育慢,在饮食方面注意:

·周岁内的宝宝饮食不加盐。

·平时给宝宝吃的菜要清淡些,少放盐,适当吃些甜食。

保证睡眠充足

有关研究表明,儿童时期每日生长激素(GH)的分泌是在夜间入睡后分泌旺盛,晚上9时至次日上午9时所分泌的生长激素是白天12小时的3倍,特别是入睡后1小时可出现一个高峰期,在深睡眠时分泌达高峰,清晨以后降低。因此,足够的睡眠时间是身体长高的重要措施。

一般说来,宝宝每天睡眠12~14小时;学龄前儿童每天10~12小时。一定要为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以保证睡眠质量。

增加户外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重要的生理刺激之一,特别是有氧运动,能给处在生长发育旺盛期的婴幼儿身体各器官和四肢发育有促进作用,也促进脑细胞生长,为大脑提供更多的氧气和能量,从而促使智力发育。

婴儿运动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出生后

洗温水澡可视为人生的第一堂运动课,小宝宝游泳是一种较好的运动方式。游泳时,水对胸廓的压力使得肺活量增加,对胸廓和肺的发育有着良好作用,还能对外周血管起到按摩,使心脏得到更好锻炼。同时,身体在晃动的水中要保持水平状态,有利于骨骼和肌肉的生长发育,促进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增强身体的平衡度,尽早改善在宫内长时间的被动姿势带来的影响。

·满月后

抱宝宝到室外活动——晒太阳,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有利于改善肌体的气体交换状况,使体内血氧含量增多,每天最好有5~10分钟。

·2~4个月

给宝宝做被动体操,活动四肢肌肉,增加肌肉张力。

·4~6个月

帮助宝宝开始练习翻身运动。

·半岁后

让宝宝开始练习爬行。

具体做法:在大床上放置一些可按动的、色彩鲜艳的玩具(带响声更好),让宝宝探身、滚爬着去摸拿那些玩具,能促使宝宝的协调性、灵敏性得到很好发展。

·8~10个月

开始独自站立的准备运动。让宝宝俯卧,将两脚提起,再慢慢放下,重复多次,以锻炼宝宝的上身及腕部力量。

·10~12个月

开始步行的准备运动。让宝宝蹲着或跪着,拉住他的双手,使他立起来,这样重复多次,以锻炼宝宝的下肢肌肉。当宝宝能独产行走时,抱着他的两腋让他跳动,既锻炼各部器官的生理功能,还能增加宝宝的愉快心理。

每天坚持做体操、跑步、跳绳、玩游戏、温水浴,户外活动不少于一小时;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叠被子、扫地。毫无疑问,让宝宝早期进行适当运动,不仅长个,也能促使智力迅速发育。

保持愉快心情

良好的心情不仅有利于机体各系统、器官功能的协调平衡,亦是保证良好食欲的重要因素。心情愉快,宝宝才能吃得香,睡得好,长得高。反之,宝宝精神压抑,会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使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影响长高。所以,要想宝宝长高,不可忽视“心理营养”。平时多逗宝宝开心大笑,切不可随意打骂他。

注意疾病影响

有些疾病对宝宝的长高影响较大,如生长激素缺乏症、营养不良、先心病、缺铁性贫血、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慢性腹泻病等,一经发现有此类病症应及时就医。

坐骨神经痛坐骨神经损伤

背部酸痛 腰部僵直感

腰椎间盘突出

深反射检查 CT检查

普瑞巴林胶囊

1.广泛性焦虑障碍;n2.糖尿病性...[详细]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