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肿瘤对生育的六大致命影响

2016-01-22来源 : 互联网

天津肿瘤医院妇瘤科科室行政主任郝权做客人民网全国肿瘤防*周系列访谈节目,在访谈中郝主任谈到,卵巢肿瘤是妇科常见肿瘤之一,好发于30~40岁妇女。卵巢肿瘤的种类繁多,无论属于良性或恶性对生育功能均有一定影响。这是由于:

(1)肿瘤破坏或**卵巢组织,造成卵巢组织的萎缩和卵巢功能的减退。

(2)肿瘤的存在改变了卵巢、输卵管及盆腔其他器官之间的正常解到关系。

(3)肿瘤的破裂、出血、蒂扭转等造成卵巢的坏死以及局部解剖关系的破坏。

(4)恶性肿瘤对卵巢的破坏和对周围组织的侵蚀及其造成全身情况的恶化,严重地削弱了受孕能力。

(5)有些卵巢肿瘤具有内分泌作用,如粘液复腺瘤、囊性纤维瘤、畸胎瘤、颗粒细胞瘤、卵泡膜细胞瘤等,从而造成体内内分泌的紊乱,导致排卵或受孕障碍。

(6)妊娠后因肿瘤的影响,使足月分娩率下降及容易引起各种妊娠和产科并发症。因此,卵巢肿瘤患者的受孕能力显着减弱,但也有少数患者受孕而正常分娩,这多见于良性的、体积较小或发生于一侧卵巢的肿瘤。

一般讲,如果一侧卵巢被切除,保留的另一侧卵巢具有良好功能的话,丝毫不影响生育能力和性征。如果另一侧卵巢虽然也做了切除,但不是“全巢”切除,而只是楔形切除(也就是留下一点皮),由于卵巢有极大的再生能力和代偿能力。这些残缺的卵巢仍然能排出卵细胞,病人仍然有生育的可能,只是生育的几率比较低而已。

不是说所有的卵巢肿瘤患者均需要切除双侧卵巢的。比如卵巢良性肿瘤:将病侧卵巢全部切除,而保留健康卵巢。也可以仅仅将卵巢囊肿部分切除,而保留皮质部分,这样可以保留卵巢的功能,日后还可正常来月经,并和普通人一样孕育。同时,也不会失去女性的体态美。

卵巢癌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是可以保留子宫和对侧卵巢的。

卵巢癌可以分为几个常见的类型,即上皮性、生殖细胞、性腺间质等,对于上皮性卵巢癌来讲,只有那些Ia期、高分化、非粘液性、非透明细胞性的卵巢癌才能保留子宫和对侧卵巢。

所谓Ia期就是指那些完整拿出于腹腔,未破裂,或者没有囊外**的卵巢癌;对于生殖细胞肿瘤来讲,是*适合保留生育功能的,只要是局限于单侧卵巢,可以说对于这种肿瘤保留生育功能是不受期别的限制的;性腺间质肿瘤只要是局限于单侧卵巢就可以保留生育功能;卵巢交界性肿瘤,只要局限于单侧附件,也是可以保留生育功能的。

一般认为,保留生育功能的患者术后如果需要化疗更要积极地进行化疗,在完成生育以后可以定期观察,必要时再切除子宫和对侧卵巢。

谈到避孕措施对卵巢的影响,对于采用上节育环和避孕套进行避孕的妇女来讲,这些措施对卵巢来讲是安全的。在此我要提醒的是采用避孕药物进行避孕的女性朋友,如果服药不当,不仅不利于保护自己,反而会对自身卵巢带来伤害。

如果能正确使用,口服短效避孕药不仅能**避孕,且停用后还可**生育,降低异位妊娠,有调整月经的作用,对子宫内膜癌、卵巢上皮癌、卵巢囊肿、乳腺良性疾病等都有保护作用,还不影响生活质量。对于担心服避孕药刺激食欲的女性,可在平时适当控制饮食摄入,并加强运动。

目前新型的避孕药***,并不会增加体重。但有高血压、糖尿病、家族中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要在医生指导下谨慎选用口服避孕药。但是现在口服短效避孕药物的确很麻烦,现代人忙碌的生活节奏往往觉得很麻烦,因此很多年轻人常把服用紧急避孕药当作常规避孕方法,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

所谓紧急避孕,是指在没有防护的性生活或避孕失败(比如避孕套破裂、滑脱、漏服避孕药、安全期计算失误等)等可能发生非意愿妊娠时,短期内采用的避孕补救措施,但绝不属于常规避孕方法。

紧急避孕是不到万不得已不**使用,而且紧急避孕药仅仅是***的,在一个月经周期仅能保护一次无防护措施的性生活,对此前或此后的“亲密接触”都无保护作用。如果每次“亲密接触”后都使用紧急避孕,滥用不仅会影响卵巢功能,还不利女性健康

标签: 健康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