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孩子屈光发育档案

2016-01-21来源 : 互联网

新生儿几乎都是远视眼,随着身材与眼球的发育,屈光状态从远视眼向正视眼靠拢,眼球发育过度就成了近视眼。家长记录孩子屈光发育的状态就是建立一份儿童屈光发育档案。

建立屈光发育档案的好处是能及早发现屈光异常、能及早发现婴幼儿是否有眼疾、能对近视眼的防*起到“防患于未然”的有效作用。

选择好年龄 一般来讲,2岁就可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了,因为2岁儿童已经能和医务人员进行良好的沟通。以往儿童来眼科就诊,都是家长或幼儿园老师发现孩子看物有异常,如凑着头近距离看物,眯着眼睛看物,歪头斜脑看物,或者发现孩子有“斗鸡眼”“斜白眼”等明显眼睛异常时。

现在要建立屈光发育档案,不管儿童眼睛的情况如何,都应进行检查。把数据记录好,每半年检查1次,直到12岁为止。

选择好地点 一般来讲,去医院眼科检查。如果去眼镜店检查,由于扩瞳验光是医疗行为,该眼镜店中必须有相应的资质证书。

家长选择地点时必须注意:1)必须有水平较高的验光师,他必须能熟练掌握他觉验光与主觉验光技术。所谓他觉验光技术,是用一块检影镜,观察被检查者瞳孔里的光影移动情况,就能正确判断出屈光状态与度数,这在不懂视力表检查的婴幼儿身上特别重要,因为他们不会查视力表(主觉验光)。

随着年龄增长,正确的验光结果是他觉验光和主觉验光相结合的验光。2)能进行扩瞳验光的地点。儿童因为调节功能很强,必须进行扩瞳验光才能得出正确的屈光结果。扩瞳眼水有好几种,有各自的指征,检查机构必须能熟练掌握扩瞳剂的使用。需强调的是,扩瞳验光不会对儿童的眼睛带来任何伤害。3)有较健全的验光设备。

除了视力表、检影镜、电脑验光仪、合格的验光室外,还必须具备综合验光仪及熟练使用综合验光仪的人才。那种只靠一台电脑验光仪,根据电脑验光仪测出的结果决定屈光结果是不合格的,电脑验光仪的结果只能作为参考。

保管好资料 孩子经过每半年的扩瞳验光后,家长及时将数据记录下来,并保管好资料,就能直观地把握孩子屈光发育的情况。有了这份资料,与医生沟通就容易多了,医生也能对近视眼的防*及时指导。不少家长把这份档案和家中的银行存折放在一起,**不遗失,值得**。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