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胎儿期教育

2016-01-21来源 : 互联网

在长期的教育咨询中,我发现,前来咨询的父母越来越年轻了,前些年,初中生和小学生的家长比较多,近些年,学前儿童的家长渐渐增多起来,而*近一年来,准妈妈准爸爸的来访逐渐增多,他们对腹中胎儿的生理发育和教育十分关注。当然,专业敏感提醒我:这些准父母的心理中,既有积极的因素会对孩子的发展起促进作用,也有消极的因素可能对孩子的发展起阻碍作用。

☆准妈妈:幸福而不安全

现代年轻夫妇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对教育的提升价值坚信不移。他们相信华生的一句名言:“请给我十几个强健而没有缺陷的婴儿,让我放在我自己之特殊的世界中教养,那么,我可以担保,在这十几个婴儿中,我随便拿一个来,都可以训练其成为任何**——无论他的能力、嗜好、趋向、才能、职业及种族是怎样,我都能够任意训练他成为一个医生,或一个律师,或一个艺术家,或一个商界*领。”

这种近似于**的教育**论深深地影响着年轻的夫妇们,尤其是那些缺乏“身临其境”经验的准爸爸们更是如此,可是压力却让准妈妈们承担了。

●对生命的担忧

“孩子生出来发现有6个指头,或者会有一种很怪的虫来叮咬婴儿。”这是女性做母亲以后特有的对生命之脆弱的担忧,这种担忧是准爸爸体验不到的。

●对角色定位的困惑

女性希望自己承担母亲角色后,依然得到丈夫浪漫的爱情和婚姻,一直“相安无事”的丈夫却对妻子的这些心理变化“蒙在鼓里”,再说刘女士对自己做母亲后将失去职业女性的角色,也持有一定的怀疑,

●对养育孩子缺乏信心

“自己在无助的孩子面前更加无助”则是准妈妈对抚养和教育孩子缺乏自信的表现,如果新妈妈的社会支持网络规模大、稳定性高而且很得力的话,准妈妈就不会感觉那么孤立无援。

☆准妈妈的心理影响孩子的发展

准妈妈的紧张、焦虑和压力等心理状况,都会影响胎儿的发育,甚至塑造孩子未来发展的模板。有人专门做过研究,调查那些母亲在怀孕期间情绪变化很大的儿童,看他们在童年乃至青少年期有怎样的人格特征。

研究表明,母亲的情绪、情感和胎儿的情绪、情感虽然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但是母亲种种激烈的心理反应在胎儿身上产生积累效应,有可能导致孩子将来性格怪异,如表现为强迫型神经症、偏执型人格等。可见,准妈妈不健康或亚健康的心理状态对胎儿的影响不是一时一事的,是长期的。这种状态还会改变准妈妈对孩子的教育行为和教育态度,从而影响孩子的发展。

☆准爸爸:需要多花些心思

局外人难以避免的自命清高的心理特点。妻子怀孕以后,虽然做丈夫的也不辞辛苦地干了许多活儿,但这都是“**工作”,准妈妈的心理支持和帮助更需要准爸爸付出努力,丈夫若无其事的“一笑了之”会加剧准妈妈的无助感。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