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育不可随意进补

2016-01-21来源 : 互联网

案例: 月月不久前得过一次感冒,反反复复了很久才好,可把爸爸妈妈折腾坏了。从那以后,妈妈吸取了教训:必须给孩子好好补补,提高抵抗力。于是,在正常喂养之余,月月不仅要吃医院开的钙和鱼肝油,还额外补起牛初乳和DHA。

虽说这一通“补”下来要花不少*,但月月妈妈还是很欣慰,好东西,补了总比不补强。 真是多补就好吗?北京儿童医院儿研所营养中心主任齐可民却不这么认为。

“不管是维生素、钙、锌、铁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还是人参、蜂王浆等滋补**品,乱补必然会给孩子的健康成长留下隐患。”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D等营养素摄入过量会发生中毒;补钙太多会干扰锌、铁等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与代谢,从而导致这些元素的缺乏,也有可能引起便秘;

补锌、补铁过量也会发生中毒。而滋补**品以及增高的药物,会导致孩子内分泌紊乱、激素分泌异常,造成性早熟、骨骺过早闭合,从而影响孩子的***高。 通常情况下,只有营养不良、生长迟缓、挑食、偏食的孩子,以及生长速度过快的孩子可能需要适当补充这些营养素。

但有一点,怎么补,补多少,必须在医生和**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而某些比较胖的孩子,也不是全然不用补,因为肥胖主要是体内脂肪过量,而其他营养素可能存在不均衡或者缺乏。

另外,有些孩子在微量元素、维生素缺乏时,会表现出啃指甲、手指端倒刺、指甲白斑、情绪异常及行为变化,这时候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根据医嘱进行补充。 至于家长们现在比较热衷的DHA和牛初乳,**也有自己的看法。

齐可民表示,DHA,俗称脑**,确实是脑发育必需的营养物质之一。但目前婴儿和儿童配方奶粉中大都添加了DHA,只要正常喂养就没必要再额外补充。

由于DHA主要存在于鱼类的脂肪中,特别是深海鱼类、海藻和蛋黄中,所以大一点的孩子如果每周能吃2次以上的鱼,其中的DHA也就能满足需要了。

北京大学**医院儿科王延华教授则认为,虽然24小时以内采集的牛初乳确实有提高人体抵抗力的作用,但1岁以内的婴幼儿身体器官尚未发育**,母亲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能抵御致病菌及病毒入侵,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不建议服用牛初乳;

只有母乳不足或无母乳时,才建议服用。不过,在服用婴幼儿专用牛初乳前,也*好先咨询医生,严格遵守剂量规定,不可擅自加量。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