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孕反应大警惕是葡萄胎

2016-01-20来源 : 互联网

怀孕刚满三个月,小慧突然**出血,赶紧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一番忙碌后医生却对小慧说,在她肚子里没有看到胎儿。小慧一听大惊失色,因为刚刚经历了妊娠呕吐阶段,子宫也随着**天变大,眼看着就要体会初为人母的喜悦和自豪了,胎儿怎么就一夜间不见了呢?

医生告诉小慧:她怀的是葡萄胎,其实质属于一种病变,而并非正常怀孕!

释疑 葡萄胎实际是种病变

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杨传英说,葡萄胎又被称为水泡状胎,因怀孕后胎盘绒毛形成许多大小不等、形状如葡萄的水泡样水肿而得名。

该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早期症状与正常妊娠相似,有停经、**、呕吐等症状,停经两三个月后葡萄状物与子宫壁剥离,患者出现**出血,为持续性或间断反复发生,大多数情况下子宫发育要大于停经月份,甚至怀孕四五个月时,孕妇依旧感觉不到胎动。

杨传英说,20岁以下怀孕、40岁以上做母亲、有多次流产史者,发病率较高。具体到小慧的情况,医生之所以没有在她肚子里看到胎儿,是因为其胚胎因胎盘绒毛水肿而缺少营养,导致胎儿早期死亡后,又被胎盘绒毛吸收了的结果。

危害 葡萄胎容易发生恶变

关于葡萄胎发生的确切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绝大多数人认为与精卵的异常受精有关。正常的胚胎是由一个正常的卵子与一个正常的**结合而成,而葡萄胎是**和卵子质量有问题引起的。

杨传英提醒说,葡萄胎很容易发生恶变,恶变后的结果有两种:侵蚀性葡萄胎(又称恶性葡萄胎)与绒毛膜癌,后者的恶性程度更高,并且容易发生转移,*常见的转移器官为肺,其次为**,脑转移又次之。

转移到肺部后,主要症状表现为咳嗽、血痰、咯血及胸痛等,在X光下胸片上有小结节状阴影,进一步发展病灶可转移到**,呈棉絮状,**壁上还会有隆起的结节,一旦破溃可发生大出血。转移到脑部,若未能及时控制病情,颅内压持续升高,可引起脑疝而死亡。

*疗 确诊后需要两次刮宫

如果确诊是葡萄胎,应及时做清宫手术,刮出物要进一步做病理检查。需要注意的是,葡萄胎形成后会有数不清的水泡状水肿,这些东西在手术过程中很难***清除干净,而一旦过长时间清理这些内容物,又会增加术中的出血量,对患者来说同样是一种生命威胁

因此,多数妇科医生都主张**次先将绝大部分内容物吸干净,过一周待子宫收缩使子宫腔小一些、子宫壁紧硬一些后,再进行一次刮宫更好些。

也许有人会问,如果不进行第二次清理会有什么影响呢?*先,如果宫腔内仍残留有水泡并继续生长,会影响子宫收缩,就仍会有大出血的危险。此外,残留的组织还有进一步恶变为癌症的可能。

提醒 定期复查很重要

为防止恶变,患者术后两年内要定期进行复查,医院也应定期对患者进行回访,目的在于早期发现恶变。*初的半年内,应每月到医院复查一次,一旦发现有不规则的**出血、咯血、头痛或其他不适,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由于葡萄胎是一种因妊娠引起的疾病,只要减少妊娠次数就可免患葡萄胎,因此,在过夫妻生活时,患者至少应在两年内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且不宜使用宫内节育器和避孕药,只能使用避孕套和**隔膜避孕,以避免引起出血或滋养细胞生长。

对于40岁以上的妇女来说,应尽可能**妊娠,因为高龄妊娠不仅葡萄胎的发生率高,而且容易发生恶性病变。有人甚至主张,为防止延误病情,可以做预防性子宫切除术。

标签: 健康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