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乳腺癌患者有抑郁症

2016-01-19来源 : 互联网

一提到“癌症性格”这个不吉利的“舶来词”,不少人都心存疑虑:都说性格决定命运,但性格还真能决定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吗?若真如此,有所谓“癌症性格”者是否真的“在劫难逃”?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林丽珠教授分析说,临床发现,抑郁症与癌症常常同时发生,西方有些**也曾将经常压抑自己的人归入“癌症性格”一族。而在我国,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则早就对“七情致病”有详细的论述,指出人体在过分的喜、怒、忧、思、悲、恐、惊影响下,会出现脏腑功能失调而致病。现代医学也发现不良情绪可影响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从而降低人的免疫力,导致抗病能力的下降,这正是公认的致癌重要内在因素。

现象

癌症患者的发病率远高于普通人群

“我们用临床积累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高达80%的乳腺癌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林丽珠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相关数据,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6.1%~9.5%的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为明显。相关数据显示,抑郁症患者有2/3会产生**念头,而有15%~25%的患者会**成功。这对于其自身和亲友,都是一种无法挽回的伤痛。

“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半年内曾经遭遇过突发性的重大打击。”林丽珠指出,特别是乳腺癌患者,经过手术、放疗之后,女性的部分特征没有了,有些患者会认为自己身体不男不女,心理上一时难以调适过来。这时,如果加上配偶不体贴,夫妻关系和性生活受到影响,患者不良的身心感受会进一步强化。原来没有抑郁症的这时可能会产生,而已经有抑郁症的患者,症状则可能进一步加重。

质疑:不良性格也易致癌吗?

如上所述,在患了抑郁症的癌症患者身上,人们似乎可以看到一些相似的特征,如厌食、疲乏、失眠、焦虑、愤怒、绝望……林丽珠指出,事实上,这些躯体上乃至心理上的“抑郁指标”,即使是在没有癌病的繁忙都市人身上也越来越多见。在西方,有**将这种表面风平浪静、内心却如*山**,常常极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备受压抑折磨的一族冠以“癌症性格”的标签。特别是以英国心理学家劳伦斯·莱森教授为代表的**认为,有抑郁症的患者的性格特征可增加癌症发病的危险因素。劳伦斯·莱森认为,C型性格患癌的危险性较大,因此又称为“癌症性格”。

但上述观点也一直备受争议。为了“撕开”劳伦斯·莱森等**为癌症贴上的“性格标签”,日本科学家就曾花了7年时间对3万多名志愿者进行性格测试并跟踪调查,*后得出结论:癌症与性格无关!而吸烟、喝酒、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讨癌魔欢心。


标签: 乳腺癌患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