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宝宝的触觉障碍

2016-01-19来源 : 互联网

在宝宝学会说话之前,宝宝会通过看看、碰碰、摸摸、听听、闻闻、尝尝、动动来认识着周围的世界。尤其是触觉,是宝宝与世界接触、交流的一种*早途径。那么,怎么才能判断宝宝的触觉发育是否正常呢?

触觉是宝宝**个“醒”过来的感觉。每个宝宝都会通过对轻、重、尖、顿、冷、热等感觉刺激的体会来探索世界。宝宝只有体会了丰富的感觉刺激之后,才会主动的明白,有尖锐的东西靠近时,必须躲避;妈妈温热的手掌抚摸着脊背,正是宝宝放松、睡眠的好时候。宝宝触觉可不仅是宝宝个人问题,与妈妈的引导也有很大的关系。

宝宝的触觉感应

当妈妈给宝宝喂奶时,可以用手指试着轻轻碰触宝宝的脸颊。仔细观察,当手触及宝宝的右脸颊时,宝宝的头会往右侧转过来,当触有宝宝的左脸颊时,宝宝的头会往左侧转过来。很可爱吧?这就是宝宝触觉的*初感应哦!

等宝宝稍微大一些,学会抓握物体的时候,妈妈还可以让宝宝抓握自己的手指,或者试着让宝宝抓握一下小玩具,如拨浪鼓、小摇铃等。触觉经验是很不同的。让宝宝接受不同触觉,也就是接受了更多的刺激,对大脑信息存储和提取都很有帮助,比如让宝宝摸不同材质的物品等。

宝宝的触觉表现

宝宝的触觉表现包括触觉辨识和触觉防御两种。触觉辨识能力能够让宝宝累积软硬、冷热不同材质的经验;触觉防御能力则可以帮助宝宝了解环境的安危,进而保护自己。

0~2个月:新生宝宝的触觉已经很敏感,在嘴边、眼、前额、手掌和脚底等部位尤其明显,所以当妈妈用**或手等轻触宝宝口唇或口周皮肤时,他马上就会出现吸奶动作并将脸转向被触碰的一侧寻找**或手。当妈妈试图用手翻开宝宝眼皮时,他就会使劲把眼闭得紧紧的。

3~6个月:此时,宝宝嘴上的神经末梢发育要多于指尖,探测物品的灵敏度也*高。因此,在宝宝6个月之前,会更多地利用嘴来感觉周围的环境,比如不断地啃自己的小拳头,喜欢安抚奶嘴等等。不得不承认,很多人有喜欢咬指甲、笔头之类的坏习惯,都和这个时期有很大关系哦!

7~12个月:这个阶段的宝宝开始进入自主爬行期,因为会经常使用手掌到处探索,所以手的触觉敏锐度会得到极大加强。宝宝会喜欢伸手拿玩具,触摸不同形状、不同质感的东西,并慢慢记住他们之间的不同。妈妈可以用各种不同质地的布,如的确良、灯芯绒、麻布、丝等做成一块小垫子,让宝宝用手摸一摸。过不了多久,宝宝就能对号入座了。

13~18个月:进入这个阶段,宝宝的认知能力可不会再满足于简单的触摸了。随着大脑发育,宝宝开始学习如何把触觉同其他感觉联系在一起协调使用。如果你向宝宝发布指令:“把小熊递给妈妈。”他一定可以通过听、看、摸顺利地完成任务。

18~24个月:通过不断触摸,宝宝从简单理解一件东西是什么,渐渐发展到明白这件东西有什么用处,比如他知道积木可以用来搭起高高的房子,饿的时候饼干可以放到嘴里吃等。不过妈妈还是要小心,尽管宝宝已经很聪明了,但仍会存在将未知物品塞进嘴中,就会出现事故。

简易评估宝宝触觉障碍三层塔

宝宝老是奶嘴吸个不停,无法戒掉;走路跌跌撞撞倒了也不喊痛;在幼儿班总是东摸西摸静不下来;出门坐个车一直哭闹不停……是不是爸爸妈妈的学前教育太失败了呢?其实,这很有可能是宝宝感觉统合失调,或者叫“触觉障碍”。它主要指宝宝在处理触觉时调节得不够好,或许是迟钝、或许是太敏感。看看以下16种情况,做个简易的评估,就能让您知道你与宝宝间的互动有没有问题。

1. 宝宝时常会感觉腹痛,比较严重,而且是反复性。

2. 宝宝脾气一直不好,容易哭闹,而且不容易安抚。

3. 宝宝不爱动,尤其不喜欢被以直立或水平方式抱起来。

4. 宝宝非常讨厌被触碰,即使平时和他*亲密的爸爸妈妈也不例外。

5. 每次给宝宝喂奶都是先狠狠喝几口奶,然后就**再喝了。

6. 宝宝睡眠不好,稍有动静就会惊醒。

7. 宝宝对声音、味道、气味、光线或颜色变化非常敏感。

8. 即使妈妈试着正面和宝宝对视,宝宝很快就会将视线逃开。

9. 宝宝特别认生,行动缺乏探索性,对自己不熟悉的事物经常敬而远之。

10. 宝宝对自己专用的物品如奶嘴、手帕等,会表现出过分依赖的情绪。比如经常会不自主地吸奶嘴,就算是妈妈制止也不管用。

11. 每次起床后的刷牙、穿衣等晨间活动经常会出现挣扎反抗现象。

12. 宝宝特别喜欢抓别人的脸,而且动作存在攻击性,多次告诫也无太大改善。

13. 宝宝即使跌倒擦伤,也从来不喊痛,对环境寒冷变化也不怎么敏感。

14. 宝宝经常喜欢碰或摸一下别的小朋友,或者特别喜欢抱别人,即使多次告诫也没有改善。

15. 宝宝在游戏或日常生活会坚持与其他小朋友不同的活动方式。

16. 宝宝非常好动,过度偏爱追、赶、跑、跳、碰等活动。

**层:2~6项

轻微——妈妈只需从游戏或日常生活中注意多多引导宝宝就可以了。

第二层:6~12项

中等——妈妈需要根据宝宝年龄,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促进触觉发育计划。

第三层:12项以上

严重——*好带上宝宝到**医院找专业*疗师谈谈。

**意见

宝宝的脑细胞并不比成人逊色,只是细胞间的神经感触还没有连结,需要妈妈帮助宝宝开发,所以要经由不断的触摸、感受,配合其他感官的刺激,才会渐渐形成触觉。0~3岁是宝宝触觉发育的**期,为宝宝提供安全的探索环境,只要确定游戏的环境及物品是安全的,关键在于培养宝宝主动的个性。

不过要注意给宝宝的东西不能太小,例如弹珠;也不要是绳子、塑料袋等,以免发生危险。宝宝触觉发育的各个阶段均有合适的游戏来促进其发展,在为宝宝准备触碰游戏之前,一定要先充分了解宝宝触觉各个阶段的发展状况,然后再因势利导。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