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食避孕药 乱吃保健品 暑期“早熟儿”扎堆就诊

2016-01-19来源 : 互联网

*近“奶粉疑致儿童性早熟”引起社会关注,不少怀疑孩子性早熟的家长,纷纷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昨天,记者从儿科、儿童、儿中心等医院了解到,暑期就诊儿童性早熟门诊的家长和孩子特别多。

◎医院案例

两岁女孩吃药**变大

两岁的小雨(化名)指着自己的胸部对妈妈说:“我这里疼! ”王女士掀起女儿的衣服一看,顿时傻了眼:原本平平的胸部怎么隆得这么高?里面还有小肿块?医生检查后推测可能是小雨吃了含有性激素类的东西。王女士这才反应过来:抽屉里的避孕药盒不知不觉竟空了!原来,小雨趁妈妈不注意,偷偷吃了妈妈的避孕药,这些甜甜的小药丸就是“元凶”。

儿科医院小儿内分泌科主任罗飞宏教授说,孩子误服避孕药,等于向体内注入了雌、孕激素,不仅可能会出现**、嗜睡等不良反应,还可能促使孩子提早发育,胸部隆起。

乱补**品“催熟”五岁娃

为了让女儿菲菲(化名)长得更健康,从3岁起,父母就给她服用某种**品。不久前,妈妈在给女儿洗澡时发现,5岁的女儿越来越胖,**也开始发育了。医生说,菲菲的骨龄超前2年,症状符合“性早熟”的表现,成年的身高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罗飞宏教授指出,不少儿童性早熟,都是乱吃**品、补品或补药惹的祸。还有家长喜欢给孩子吃大补的**,比如人参、虫草等,无形中改变了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

此外,一些可能含有激素的化妆品、美白产品等,如果被孩子误食后也可能引起性早熟。

◎**说法

百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性早熟

据统计,我国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已达到1%,即100个孩子中就有1个性早熟。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内分泌门诊中,儿童性早熟和矮小症的患儿占到90%,特别是每年暑期前来性早熟门诊就*的患儿和家长明显增加。

儿童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黄晓东教授分析说,可能是夏天穿得比较少,家长更易发现孩子身体上的变化。目前,性早熟指女孩8岁以前、男孩9岁以前出现与年龄不相符的第二性征。在门诊中,发现过1岁多的性早熟患儿,而大多数患儿年龄则在6至8岁左右,且女性多于男性。在女性性早熟患儿中,大约70%至80%是特发性的,其性早熟原因并不是病理性的。但男孩性早熟容易被忽视,其征兆非常“隐蔽”。当父母发现孩子长胡子、有喉节、长青春痘时,往往已到了中后期。

◎提醒

家长切忌给孩子滥服**品

“性早熟”对儿童危害很大,比如可能导致孩子个子长不高,对孩子今后的性格、行为等也可能产生影响。家庭中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药品,*好上把锁。如果发现孩子误服药品,可试用手或勺子**刺激咽部催吐,如不行,建议就近送医院洗胃。

家长切忌给孩子滥服**品,特别是初乳、某些蛋白粉、蜂王浆、花粉制剂等“补品”不可取。

远离高热、高脂、高蛋白食品

儿童医学中心营养中心冯一医师表示,家长应更多关注营养结构的合理和均衡。要避免孩子摄入过多的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少吃巧克力、奶油蛋糕、烤肉串、炸薯条等,因为长期高蛋白、高热量饮食容易引发内分泌紊乱,也是“促早熟”高危因素之一;对于可能激素超标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给孩子喝的汤要少放动物内脏,以免其中的甲状腺、性腺等含有激素的物质析出进入人体;颜色特别鲜艳、个头特别大的反季节催熟水果要少吃。同时应增加孩子的运动量,增强体质。

平时务必给孩子建立一个远离暧昧浓情的视觉环境,夏季夫妻间一些亲昵行为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过多过频出现。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