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减轻宝宝打针时的疼痛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父母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之前小宝宝在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接受*疗,康复出院回到家后,时常在睡梦中惊醒并且大声啼哭(夜惊),是否因为在接受*疗时经受了打针的皮肉疼痛而出现夜惊呢?打针输液的疼痛会不会有长时间的记忆呢?打针的疼痛会不会对小孩的智力有影响呢?

打针也许是医学*疗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无论是接种疫苗还是注射*疗药物,其疼痛感都让人难以释怀,尤其是对于年龄较小的宝宝来说更是如此。特别对家长而言,小孩痛在身,父母痛在心。

人们对于一些重大的身体创伤总是记忆犹新,即使是几十年以后,仍然能想起创伤所带来的剧烈疼痛,但是,人们并不能清晰地回忆起2-3岁以前身边所发生的事情,更没有婴幼儿时期的印象。所以,人们往往会认为,新生儿没有记忆,特别是疼痛记忆。可是,事实却是如此吗?新生儿时期受到的疼痛对小孩究竟有没有长远的影响?

新生儿有疼痛的记忆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崔其亮教授说,新生婴儿并不是没有疼痛记忆,而是他们的记忆都变成了潜意识。一般人*多只能回忆三四岁之后的事情,3岁之前的记忆,包括愉快的记忆,疼痛的记忆,并不能在脑海里保存为鲜明的画面,它们都转化成了潜意识。该院儿科医生谭小华说,如果新生儿被伤害(如注射,手术等),同时又得不到应有的母亲的照顾(如母子隔离),那么他就很有可能对外界产生出一种情绪上的抗拒,在成长中会更多地表现为压抑、孤*和在学校中有不良行为。国外有调查显示,经历过一次以上创伤性经历的患儿,出现生活质量下降、精神障碍、情感角色障碍、社会角色障碍、活力下降的现象比较多。发生情绪压抑、有孤*感或者在学校中有不良行为的几率也较大。这说明,新生儿对以往的不良刺激确实是有记忆的。

怎样减轻宝宝打针时的疼痛

为了减轻宝宝打针的疼痛,针头都会做得尽量细。因为疼痛感是皮肤组织中的感受器受到了针头的刺激而引起的,针头越小刺激的感受器也就越少,疼痛的感觉也就越小。

另一个与疼痛有关的因素是针头扎入的深度。传统打针方法是由护士根据经验来掌握扎入的深度,从而有可能因为扎得过深或过浅都会增加挨针者的疼痛。为此,为婴幼儿设计的注射器都又细又短,宝宝打针时的痛苦就可以减轻。

此外,崔其亮说运用娱乐、谈话等方式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是可以减少孩子流泪现象以及减轻痛苦的。国外曾有调查显示,催眠、分心、游戏等多种方法以及万花筒、木偶和机器人等玩具,可以将孩子的注意力从抽取血样、打针等医学*疗中转移。所以,有的儿科在儿童病区里播放轻快的音乐、安装有线电视、摆放滑梯等玩具,可以供宝宝们随时听着轻快的音乐、看卡通片、玩游戏,以减轻*疗带来的痛苦。

除此之外,父母陪伴在孩子身边也是有利的,因为他们可以鼓励孩子,在心理上与他一起分担痛苦。但要注意一点:父母尤其是母亲可能会感到惊慌并把这种忧虑感传递给她的孩子。所以,儿科医生也会积极同父母沟通,让他们通过对话、鼓励等方法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减轻打针时孩子的疼痛。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