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得太精细牙齿不整齐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宝宝拥有一口漂亮的牙齿,笑起来也会特别好看。而爸爸妈妈们就不用浪费*在牙齿的整形美容上了。

“我和孩子爸爸的牙齿都挺整齐的,为啥这么小的孩子牙齿长得乱七八糟的?”东东(化名)妈妈非常不解地问医生。“现在像东东这样牙齿序列不齐的,并不少见,这几年来,在10岁以下的孩子中,牙齿长得不整齐的越来越多了。”医生告诉她,这和时代变迁下人们的饮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饮食习惯的变化直接影响到了儿童牙病的变化。

都怪吃得太精细,牙齿长得不整齐 7岁的男孩东东,眼睛大大的,皮肤白白的,很多人都称他为“小帅哥”。但从去年开始,东东就出现牙齿排列拥挤的现象,几颗牙齿还向外龇,非常难看。看着可爱的东东因为牙齿的原因变得“丑陋”了,爸爸妈妈着急了,前不久带着孩子找到了医生,想看看能否有矫正牙齿的办法。 妈妈向医生咨询,“孩子爸爸的牙齿挺好的,我虽然有四环素牙,但牙齿长得还挺整齐的。为什么东东的牙齿长得这样乱啊?” “可能你觉得很奇怪的,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这几年,像东东这样牙齿序列不齐的孩子越来越多了。”接诊东东的医生告诉她,“导致孩子牙齿长不整齐的,要怪还是怪你们这些家长,都是吃得太精细的缘故。”

**说,许多家长喜欢给孩子**细柔软的食物,水果切成块、食物炖得烂,这些都直接导致牙床肌肉得不到锻炼的机会,影响颌骨的发育。而乳牙刚长出的时候,排列整齐,但是4岁多的时候就会出现缝隙,为恒牙萌出留出空间,到六七岁,恒牙开始萌出,由于咀嚼不够颌骨发育不全,导致乳牙不肯“让位”,迫使恒牙不得不从乳牙的内侧长出,造成恒牙排列不整齐。儿童长期食用这些不需费力咀嚼的食物,就会对它们产生依赖性,越发不爱吃粗粮。

东东的妈妈这时才恍然大悟,她想着平时孩子的饮食,发现的确像医生说的那样,东东平时吃的食物是柔软的、精细的,像吃苹果,她心疼孩子咬得辛苦,总是切成小块块让东东吃。

孩子牙病烙上时代印记 **说,孩子的牙病现在已经有了明显的时代烙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孩子所患牙病以牙齿序列不齐的增幅*明显,东东就是*明显的病例;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孩子所患牙病中龋齿不断增多,直到现在,孩子的龋齿患病率还是比较高;而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孩子所患牙病以四环素牙*普遍,龋齿和牙齿序列不齐则比较少见。

江苏省口腔医院儿童牙病科主任梅予锋博士说,饮食习惯的变化直接影响到了儿童牙病的变化,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孩子所患牙病中龋齿不断增多,这和儿童吃甜食增多、吃富含糖分食物增多有关,这类食物大多易黏附牙面不易清除,这是造成龋齿率升高的主要因素。 而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孩子所患牙病以四环素牙*普遍,龋齿和牙齿序列不齐则比较少见。这是因为四环素在我国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应用*为广泛,四环素类药物被当作消炎的*选药物,儿童长牙期间服用了四环素类药物,会使牙齿变为黄色、棕色甚至灰黑色,这也就是所谓的“四环素牙”。而当时的生活条件还没有现在这样好,孩子的饮食中甜食也不多,也没有现在这样精细,所以当时龋齿和牙齿序列不齐比较少。

新闻链接 “乳牙坏了没关系”是错误的 有些家长认为,乳牙坏了没关系,反正将来是要换的,这种忽视乳牙的观点是不正确的。预防乳牙患病,*先应注意口腔卫生,家长应督促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良好习惯,尤其是晚上睡觉前的刷牙*重要,因为夜晚唾液分泌少,食物残渣在口腔停留时间长,易发酵产酸,有利细菌生长,导致龋齿发生;从乳牙萌出开始,母亲应每天为小儿清洁口腔,保持口腔卫生,并从2岁半开始应坚持每天刷牙,养成饭后漱口的良好习惯。另外,还要调整改善饮食结构,不要吃得太精细,以免造成牙齿序列不齐。**同时提醒,孩子换牙期间要多吃含纤维、耐嚼的食物,恒牙萌出乳牙仍未脱落的,应到口腔科拔除。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