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让孩子远离疾病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从目前天气情况来看,这个冬天不太冷,而且降雪比较少、空气干燥。**指出,这样的天气对人的健康是不利的,因为在干燥的天气条件下,细菌、病毒比较活跃,因此容易造成疾病的流行。尤其对于抵抗力比较低的孩子(包括婴儿、幼儿、儿童)来说,更要注意对疾病的防范,给孩子营造一个舒适的冬天。

儿童健康过冬———多发疾病

3岁以下婴幼儿———警惕毛细支气管炎

对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来说,*需要警惕的是毛细支气管炎。据介绍,毛细支气管炎多发于l岁以下婴儿,是一种非常危急的疾病,主要在冬季流行。一开始,患儿会出现类似普通感冒的症状;在两三天之后会出现干咳、急咳、喘息困难、呼吸急促、**饮食、嗜睡等症状。

除了毛细支气管炎外,婴幼儿还应该注意防范感冒、气管炎和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建议:如果孩子的症状比较轻,建议在家里给孩子吃些消炎药、抗病毒药物以及*疗感冒的药物,也可以选择小儿感冒冲剂等**。如果患儿未满1岁,并且出现咳嗽或喘息症状,那么就应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如果出现呼吸困难,或口唇、舌头已经发青,或患儿出现嗜睡症状,建议叫救护车。同时要让孩子多喝水、多休息,房间要注意通风换气。

3岁以上儿童———**预防感冒、咽喉炎

对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在冬季容易患的疾病主要是包括感冒在内的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哮喘和咽喉炎等。

支气管炎症状:咳嗽、咳痰、气喘及反复呼吸道感染。

哮喘:冬天里气候干燥,而且室内多通风不畅,空气质量不好,因此儿童哮喘容易发作。哮喘发作时主要表现为喘息、咳嗽、咳痰、气短和胸闷或胸紧、呼吸困难和胸痛等症状。

咽喉炎症状:如果空气干燥,而且受寒冷刺激,容易发作咽喉炎,主要表现就是发烧、咳嗽而且呈犬吠状,声音嘶哑等。

建议:与3岁以下婴幼儿一样,病情较轻的建议在家服药,如果不见效建议到就近医院就医。如果孩子有基础疾病及其他慢性病,再加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建议到专科的儿童医院就医。

所有孩子易患的其他疾病

★提防“捂热综合征”

说起冬天和中暑,很多人一定觉得是风马牛不相及。但事实上,北京儿童医院今年冬天接诊的患儿中,的确发现有患儿出现了类似中暑的症状:大汗淋漓、口渴、无力、头晕、眼花、耳鸣、**、心悸、注意力不集中、面色潮红或苍白、心率加快等。**仔细检查后发现,这些孩子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到冬天他们就被家长厚厚实实地用衣物包裹了起来,有的甚至连口鼻都露不出来。由于捂得厚实,大汗淋漓也就不是什么稀罕事了。正是这些原因,导致孩子在大冬天出现了类似“中暑”的症状。

建议:不要给孩子穿得太厚,否则不利于孩子散热。尤其对于发烧的孩子,不要一味地捂着发汗,否则不但孩子不容易退烧,而且还容易使孩子出现抽搐。

★流脑

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14岁以下尤其是7岁以下儿童发病率*高,以冬春季发病较多。初期表现为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在北京,主要是未接种流脑疫苗的流动人口中的儿童比较容易感染流脑。

建议:注意环境卫生,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被褥、日用品和用具要勤晒太阳。15岁以下儿童*好接种流脑疫苗。流脑流行季节尽量少到人口密集地方。

★一氧化碳中毒

冬天因一氧化碳中毒而被送到医院急救室的儿童数量也多了起来。这些孩子主要来自平房居住区以及郊区,主要都是生炉子的家庭。患儿轻者头晕、头痛、**、心悸、眼花、站立不稳,严重者会口吐白沫,神智不清甚至昏迷。

建议:生炉子的家庭多通风。如果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要尽快把门窗打开通风,把中毒者转移到通风的地方,解开领口的衣扣,并尽快送医院急救。

儿童健康过冬———**支招

1.合理喂养*先是**孩子的营养均衡,才能**有好的身体抵抗疾病的侵袭。

2.衣着适度只要婴儿的两只脚是暖和的,就说明衣被的厚薄是适当的。

3.**足够睡眠婴儿就寝之前,不要使孩子过度兴奋。较大的儿童睡前不得阅读紧张的故事书或做紧张的游戏。

4.注意清洁卫生较大儿童应培养其有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及时修剪孩子的指甲。

5.多活动可在数月内婴儿浴前或睡前解衣,让其自由活动翻身,或作轻柔**。大一些的孩子更应鼓励他们多活动,在阳光好时带孩子到避风的地方晒晒太阳。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