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孩子吃诺氟沙星长不高 药监局表态尚无定论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求救帖”引发用药争论

帖子孩子吃了诺氟沙星个子矮怎么补救

“我孩子大约在四五岁的时候经常拉肚子,听朋友说孩子吃诺氟沙星管用,我也给孩子吃了这药。前前后后吃了十多粒。孩子现在身高明显比同学矮许多,我现在后悔莫及想撞墙。有什么补救措施吗?做妈的心急后悔。求懂医的解答!!”近日,一位网名叫“胡说的西红柿”在西祠胡同上发帖,担心自己的孩子因为吃了诺氟沙星,导致个子长不高,寻求大家的帮助。

诺氟沙星是一款非常常见的药,很多人都会用它*疗拉肚子。此帖发出后,引发了网友们的高度关注,一场有关孩子究竟能不能吃诺氟沙星的大争论也因此开始。

倒诺派成年人才能吃,否则对关节发育不大好

有网友明确表示,诺氟沙星这类处方药必须是凭医生的处方购买的,并且明确禁止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服用,否则确实会对孩子的骨骼发育产生不良影响。而也有网友指出,诺氟沙星对18岁以下患者安全性还是个未知数,但至少可以肯定,吃了以后会对关节发育不好。

周女士是“倒诺派”之一,前不久,她3岁大的儿子刚因拉肚子去医院就诊,医生开了蒙脱石散、王氏保赤丸,还有肚脐贴,**没诺氟沙星。“家里老人当时还说诺氟沙星*拉肚子效果挺好,我老公当即反对,说这药只有18岁以上患者才能吃。”周女士告诉记者,他的老公是一**生,孩子用药都会问老公,或者让他问儿科医生。“医院医生给腹泻病人开药都会问清楚对方的年龄,18岁以上患者才能开诺氟沙星。”周女士说,孩子生病,我们都去医院,因为小孩用药和大人是有区别的,所以*好咨询医生。“小孩每次吃药前我都会仔细看一下说明书。”

挺诺派从小就吃,29岁女子长到1米73

网友猪囡囡其实是一位孙姓女子,她称自己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每回拉肚子都会吃一到两粒诺氟沙星,现在29岁的她净身高已经达到173.5厘米,而她的父母身高分别只有172厘米和163厘米。自己小时候服用过诺氟沙星,身高不仅没有变矮,反倒比父母还高出了许多,孙**觉得服用诺氟沙星对身高根本不会有影响。至于“胡说的西红柿”的担心,孙**认为纯属多余,孩子本就有高有矮,遗传、发育早晚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记者与孙**取得了联系,电话中,她告诉记者,她在小学六年级时身高就已经165厘米了,成长阶段身高一直很正常,当然,身体也没有出现任何其它不良反应。

网友“A2驾证”、“刨冰儿”、“乱码星”等都认为个子长不高就怨药有副作用实属荒唐。一位名叫“尔东小子”的网友说自己的情况和猪囡囡相似,小时候拉肚子专吃诺氟沙星,现在身高也很正常。而他的四叔结婚前身高只有1米6,婚后达到了1米8。“发育晚罢了。”

“医爸”**也在争论,慎用是*好选择

本报曾报道的“超级医爸”也参与了讨论。当初因女儿多次求医无效才走上自学医学知识的这位“医爸”,研究较多的就是抗生素。昨天,“医爸”给记者传来了教科书上的相关内容和多篇他下载的医学类期刊学术论文。记者看到,对于喹诺酮类(诺氟沙星属于其中之一)究竟能否在儿童中安全应用,学术上似乎也存在着“慎用派”和“安全派”的分歧。

有**认为喹诺酮类抗生素在骨骼生长发育未完成的儿童中不是**安全的,需要谨慎使用,这是在动物实验中有肯定性结论的。

但也有**指出,实验是在动物身上做的,对人体是否有同样的不良反应并不能下定论。甚至有**称,曾对患儿用药后进行观察,未发现有明显的软骨病变、关节异常等骨骼不良反应,对身高增长无不良影响。

“医爸”认为,既然动物试验有肯定性的结论,而又没有也不可能有大量的人体临床试验和解剖学证据,慎用是*好的。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