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鸡蛋的五个“黄金法则”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鸡蛋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有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是人类*好的营养来源之一。对于宝宝的成长而言,鸡蛋中的多种营养品质俱佳,仅次于母乳,往往作为添加辅食的*佳选择。但是,别看小小一枚鸡蛋,如何吃却很有讲究,家长不妨细细了解一下。

别单*把鸡蛋羹做辅食

我们知道鸡蛋中富含蛋白质,但鸡蛋几乎不含碳水化合物,而婴幼儿又*易从碳水化合物获得能量。如果只吃鸡蛋,人体会将部分蛋白质转换成能量,既浪费了蛋白质该发挥的促进生长的作用,又增加了体内代谢负担。建议喂鸡蛋羹时添加一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或将蛋黄压碎放入米糊、米汤中调匀后喂养,增加蛋白质的利用率。

**次辅食别吃蛋黄

过去,蛋黄担任着*选辅食这样一个角色,然而事实上,蛋黄中的铁吸收率仅为3%,远低于瘦肉和动物肝脏(铁吸收率20%),并且蛋黄本身是婴幼儿致敏因素之一。因此,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时不应包括蛋黄,建议在7~9个月开始添加,每日自1/4个逐渐增加至1个。

那么孩子的辅食*选是什么呢?目前*为**的是婴儿米粉,婴儿米粉强化了铁、锌、维生素等,又不容易引起过敏,易消化且无任何负担。果汁、菜汁也可以早期添加,但一勺两勺的量并不作为**的*初辅食。

8个月后再吃蛋清

需要注意的是,8个月前不宜吃蛋清,这是因为婴儿消化系统发育尚不**,肠壁很薄,通透性很高,而鸡蛋清中的蛋白为白蛋白,分子小,可以直接透过肠壁进入宝宝的血液中,易引起一系列过敏反应或变态反应性疾病,如湿疹、荨麻疹、喘息性支气管炎等。建议8个月后再在辅食中添加鸡蛋清。

别给婴幼儿吃未煮熟的鸡蛋

生鸡蛋不但存在沙门氏菌污染问题,还有抗酶蛋白和抗生物素蛋白两种有害物。给孩子吃鸡蛋,一定要煮熟,以吃蒸蛋为好,如果是白煮蛋,冷水下锅水沸后再煮上7分钟为好。但也无需煮太长时间,比如超过10分钟或更久,此时鸡蛋蛋白质结构会变得更紧密,不容易与宝宝胃液中蛋白质消化酶接触,较难消化。另外,鸡蛋中的蛋氨酸经过长时间加热,会分解出硫化物,与蛋黄中的铁发生反应,形成不易吸收的硫化铁,营养损失较多。

宝宝不宜吃煎鸡蛋

煎鸡蛋金黄香脆,是许多人的*爱。但对于婴幼儿宝宝而言,煎鸡蛋却是一种美味的负担,并不宜食用。这是因为鸡蛋被油包住,高温的油会使部分蛋白焦糊,使赖氨酸及其他氨基酸受到破坏,失去营养价值。食用后在口腔和胃内不易和消化液接触,使孩子发育不完善的消化系统受到影响。

此外,许多家长认为,鸡蛋营养丰富,孩子吃得越多越好。其实不然,婴幼儿消化能力差,如果吃大量鸡蛋,不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且由于鸡蛋白中含有一种抗生物素蛋白,在肠道中与生物素结合后,能阻止吸收,造成婴幼儿维生素缺乏。一般而言,1~2岁的孩子,每天需要蛋白质在40克左右,除普通食物外,每天添加1~1.5个鸡蛋就已经足够了。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