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 如何正确测量体温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这些因素会影响宝宝的体温

和大人一样,宝宝的体温并不是不变的,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宝宝的体温常常会出现一些波动。例如,在傍晚时,宝宝的体温往往比清晨时要高一些;宝宝洗澡、进食、哭闹、运动后,体温也会暂时升高;如果衣被过厚、室温过高,宝宝的体温也会有所升高。如果宝宝有这种暂时的、幅度不大的体温波动,只要宝宝的精神状况良好,并且没有其它疾病症状和体征,通常不用考虑是生病了。

不同部位体温值不同

测量体温时,可以测量腋下、口腔或直肠,不同的部位,正常的体温值范围也会不同。

1.不同部位正常体温参考值

口腔体温范围:36.7℃-37.7℃;

腋窝体温范围:36.0℃-37.4℃;

直肠体温范围:36.9℃-37.9℃。

2.不同部位体温测量方法


腋下测温法:先将汞柱甩到35℃以下,将水银头放在腋窝中间,用手臂把温度计夹住。如腋下有汗要擦干,5分钟后取出体温表查看。

口腔测温法:测温前先对口表消毒,将水银端斜放于舌下。让孩子放松,闭口用鼻呼吸,注意不要用牙咬体温计,不要说话,3分钟后取出,查看读数。

**测温法:**测温要使用肛表。先将汞柱甩到35℃以下,在肛表头上抹一点石蜡油或食用油,让孩子侧躺在膝上,将表从**轻轻插入2-2.5cm,3分钟后拿出,用纸巾擦干净,看体温。

颈部测温法:在孩子熟睡时将体温计放在脖子下面,紧贴皮肤,轻轻夹住,如有汗液要先擦干,过5分钟检视体温。

红外测温法:采用红外感温技术,无需接触就可快速测得体温,一般是测耳道或额头,操作非常方便。

育儿提醒,5岁以下的孩子,不**测量口腔和直肠温度,因为孩子太小,体温计放在嘴里易被咬破,不仅会扎伤孩子,泄露的水银对孩子伤害也非常大;测直肠温度时,用力的轻重及插入的深浅都不好掌握,也比较危险。

如何选择体温计

给宝宝量体温,安全和准确*重要,因此选择一款适合的体温计也是很重要的。市面上体温计主要有水银、电子、红外线等几种类型,家长该如何选择?

1.玻璃水银体温计

我们平常使用*多的,也是*传统的就是玻璃水银体温计。有**表示,玻璃水银体温计是测量*准确的。玻璃水银体温计既可以测腋**温,也可以用来测量口腔和直肠内的温度,如果是用来测量口腔或直肠温度,要做到给孩子专表专用,且使用前后要用酒精消毒。

2.电子体温计

电子体温计,使用非常方便,但需要经常进行校准。建议家长掌握好用这种体温计量出的基础体温,比如,宝宝的正常体温是36.5℃,但用电子体温计基础体温变成了37℃,那么只要宝宝不超过这个温度就是正常的。

3.红外线体温仪

红外线体温计有耳温仪和额温仪两种。红外线耳温仪与电子体温计类似,只不过测量的是耳道温度,超过37摄氏度算发烧。额温仪是测量额头的温度,从理论上来说,也是超过37摄氏度算发烧,但额头温度受周围环境温度影响很大,比如冬天刚从外面回来,测额头的温度肯定很低,夏天刚在阳光下做完运动,额温肯定会比较高。

4.额头体温贴

额头体温贴属于化学标点测温计,直接贴在宝宝额头上,1分钟左右就能通过颜色变化显示出体温变化。但这种体温计不能显示准确温度,只能提供一个大概范围。

正确地给宝宝测量体温,*先要选择合适的时间点,然后选择合适的体温计,再按照正确的操作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的体温有一点点高,家长不要过于紧张,可采用物理方式降温,过1-2个小时再次测量体温,并且要注意观察宝宝是否有其它相关疾病症状,如有恶化则应及时就医。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