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除孩子吃手指?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大多数宝宝在婴儿期都会喜欢吃手,随着月龄的增长这个行为一般会逐渐消失,但有的宝宝这种行为非但不会消失,反而变得更严重。妈妈们要注意,一岁以内的宝宝吃手指是正常现象,但如果在2-3岁后还“吃手指头”,就要找找原因了。

宝宝吃手指的原因

宝宝在婴儿时期,吸吮手指是有助于他对外界事物的认识,妈妈不用担心而急于阻止,一般在宝宝2-3岁后吸吮手指的现象会逐渐减少。但当宝宝体内缺锌、铁等微量元素,以及出现饥饿、焦虑、压抑时会以吃手指来减轻焦虑或转移注意力时,妈妈要加以注意。如果不良的情绪经常存在,宝宝吮手指或咬指甲的行为就可能会形成一种不良习惯。

吃手指的不良后果

吃手指到底会产生哪些不良后果呢?这种不良的习惯不仅会让细菌入侵引起肠胃感染,还会另宝宝的手指受伤、影响牙齿生长、面部的美观以及宝宝的个性发展。

如何帮助宝宝戒掉吃手指的习惯

针对宝宝们吃手指的不良习惯,以下五点帮助宝宝戒掉吃手指习惯的方法:

了解宝宝的需求:妈妈除了满足宝宝的生理需求(如饥饿、睡眠)外还要丰富宝宝的日常生活。多给宝宝一些玩具,让他锻炼用手去拉、扯玩具。慢慢就会减少将手放在嘴里的动作。

纠正错误的喂养方式:要培养宝宝有规律的进食习惯,做到定时定量。

养成好的卫生习惯:让宝宝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告知宝宝吸吮手指是不卫生的,不仅会把手指弄伤,还会将细菌带入口腔,引起消化系统疾病。

正确教育:当宝宝吸吮手指时,要用严厉的目光加上坚定的语气告诉宝宝“不行!”,同时要分散他的注意力。而当吸吮手指的行为减少时,妈妈要及时鼓励和表扬,这样才会有效的改善宝宝吃手的情况。

切忌粗暴:在纠正宝宝吸吮手指的过程中,千万不要嘲笑、恐吓、训斥以及打骂宝宝。因为这样做不但没有任何效果,反而会让宝宝感到压抑、紧张和不安。

掌握了以上五点,就可以帮助宝宝戒掉吃手的习惯。宝宝的健康,离不开妈妈的细心关怀。

标签: 母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