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孕妈妈要提防胎盘老化

2016-01-17来源 : 互联网

“我怀孕7个月了,前段时间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我缺钙,还说胎盘也有点老化。但是,我腿不抽筋,也吃着钙片,到底缺钙会不会引起胎盘老化呢?”

胎盘是否老化 看胎盘级别是否超过妊娠月份 在围产**门诊,经常有孕妈妈看到B超报告单上写着胎盘Ⅰ级、Ⅱ级,甚至Ⅲ级的字样。事实上,这些都代表了胎盘的发育成熟度,Ⅰ级为胎盘成熟的早期阶段,Ⅱ级表示胎盘接近成熟,Ⅲ级则提示胎盘已经成熟。正常情况下,越接近足月,胎盘越成熟,而胎盘功能则随胎儿成熟逐渐下降。 “通常,多数孕产妇将近足月时,胎盘成熟度都在Ⅱ、Ⅲ级,这很正常。

但是,如果妊娠20周左右,胎盘成熟度就达到了Ⅱ级,或妊娠35周左右,胎盘成熟度达到Ⅲ级,就表明胎盘功能减退了。由于胎盘从母体输向胎儿氧气及营养物质能力的下降,可能引起胎儿宫内缺氧,不仅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甚至有生命危险。”郑大一附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赵先兰说,衡量一个胎盘功能是否减退,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胎盘老化”,主要看胎盘的发育成熟度是否超过了妊娠月份。

B超检查钙化点不能确诊胎盘一定老化 “即使B超显示胎盘的发育成熟度超过了妊娠月份,也不一定就是胎盘老化。”赵先兰说,医生通过B超判断胎盘成熟度,主要通过胎盘上的钙化点。比如,钙化点散在就诊断为Ⅱ级,钙化点连成片就断为Ⅲ级,这多少会受主观因素影响,也许有的医生看是Ⅲ级,在有的医生那儿就只能达到Ⅱ级。

那么,怎样才能确诊胎盘老化呢?赵先兰说,除了做B超检查看胎盘钙化点(选有经验的医生看,还要看得认真仔细)以外,还要看羊水多少,彩超看脐动脉血流速度是否正常,胎心监测,尿检查雌三醇和肌酐比值,查**壁上脱落细胞等等,都能反应胎盘状况,必须综合考量后确诊。

“如果胎盘功能确实老化了,就可能造成胎儿宫内缺氧,对于妊娠28周以上的孕妈妈,必要时可提前分娩。”赵先兰说。

妊娠合并症易致胎盘老化定期围保、及早*疗很重要

为啥会出现胎盘老化呢?“胎盘功能减退,多是过期妊娠,或孕妈妈存在妊娠合并症,如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都会导致胎盘血液供应减少,加速胎盘老化。”郑大三附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晓娟说。

通常,超过预产期2周,也就是妊娠超过42周,就是过期妊娠了,其原因不明。但是,这类孕妈妈迟迟不见宫缩,很容易因胎盘功能减退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因此,建议她们要密切测胎心、查羊水,必要时用药催产,以免胎死宫内。

此外,特别要提醒的就是有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妊娠合并症者的孕妇,一定更要定期检查,及早相关*疗,以防加速胎盘老化。赵先兰说,这些妊娠合并症孕妇,胎盘血管容易狭窄、痉挛,胎儿可能慢性缺氧,不仅发育得小,还有流产、死胎危险,甚至会威胁母亲生命。

至于上面这位孕妈妈询问的缺钙会不会引起胎盘老化,两**觉得和单纯缺钙关系不大。倒是综合的微量元素缺乏,可能引起胎盘老化。在此,提醒孕妈妈饮食营养一定要均衡、全面。另外,补钙也不能过度,补钙吸收过度,也可能使胎盘过早老化。

标签: 健康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