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准妈妈的孕期健康

2016-01-17来源 : 互联网

妊娠后机体免疫功能发生了变化,对外界的易感性增加,特别是在妊娠前哮喘未能得到良好控制的患者,妊娠后病情将会进一步加重,甚至引起哮喘发作。所以,哮喘准妈妈得注意了……

一名30岁出头的哮喘孕妇焦急地询问:“一个月前我发现自己怀孕了,这是全家期待已久的。因为担心哮喘药物和脱敏*疗会影响胎儿,我已经停止所有的哮喘药物和*疗。但上星期,我又觉得呼吸开始不顺畅,晚上还咳嗽。我该怎么办?”

据保守估计,我国有3000万哮喘病人,哮喘女患者中有相当部分会经历怀孕生宝宝这个特殊阶段,在医学上称为“哮喘合并妊娠”。不少哮喘孕妇因担心药物影响胎儿而停药,实际上这是个误区。**提醒,哮喘孕妇不能停药“硬扛”。想要避免哮喘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反而可能“**”杀伤力更大的危害。但不表明女性哮喘患者就不能享受做妈妈的幸福。哮喘患者照样可以生育,只要控制得当,就可以平安、顺利地生下健康宝宝。

安全度过妊娠期哮喘准妈妈“四步走” 近4%的妊娠妇女合并有哮喘,而且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升高。哮喘准妈妈怎样才能安全度过妊娠期,生下小宝宝呢?幸孕草温馨提示:哮喘准妈妈要分“四步走”: **步:每天检测肺功能 *重要的是肺功能测量,因为妊娠期约2/3孕妇哮喘病程会发生改变,所以应监测肺功能。一般来说用“呼气峰流速仪”测量*高呼气峰流速便足够了,每天将测得的*大呼气流量值记录下来,供医生参考。

同时,要注意胎儿的活动,特别是哮喘的控制欠佳,或者中度至重度的哮喘孕妇,在怀孕32周以后必须进行定期的胎儿超声检查。尤其是在哮喘急性加重发作之后,胎儿超声检查非常有帮助。

第二步:远离诱发哮喘的“变应原” 哮喘患者怀孕前后应尽可能避免促发哮喘的因素,每个人哮喘的“变应原”不同,常见的变应原有花粉、灰尘、煤烟味、香料、冷空气和宠物等,要在生活中避开。尤其要避免香烟。 积极*疗“潜在”性疾病,孕前就应积极*疗可能加重哮喘的疾病,如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和胃食管反流病等。被褥和枕头需外套不透气的套子,每周用60℃的水洗涤床被,室内湿度保持低于50%。在使用吸尘器吸尘时应戴上口罩。 第三步:避免精神刺激 哮喘孕妇要掌握哮喘的知识和自我管理的技巧,正确对待病情,避免精神过度紧张。

第四步:哮喘药物的阶梯*疗 根据哮喘病情严重度选择不同方案的*疗药物,达到稳定病情的目的。哮喘孕妇每天都必须规则用药,而不是有症状时才用药。药物使用呈现“阶梯”形,即病情严重发作时药物使用量大,但随着病情减轻并稳定,在医师指导下可减少药物的剂量和使用次数。 对孕妇而言,哮喘的控制、缺氧的纠正比其他都重要。 但是,这时就会让妈妈很担心,便有了很多问题。 妈妈问题一:担心哮喘药物对胎儿有影响,我可以暂时停止用药直到宝宝生下来吗? 幸孕草温馨提示:停药对胎儿的危害更大

怀孕可以使哮喘发生变化,不使用药物控制哮喘症状的话,假如哮喘反复发作,妈妈的身体的血氧含量会降低。血氧含量降低会在妈妈体内产生一系列代偿机制,包括子宫动脉血流下降、母体静脉回流减少以及氧合血红蛋白解离曲线左移等。

这些变化会“传导”给胎儿,引起胎儿血氧的下降以及胎儿缺氧。而如果妈妈的哮喘进一步加重,会加剧她的低氧血症,进一步威胁胎儿的正常发育。

因此,如果擅自停药导致哮喘控制不足,对胎儿的危害比使用哮喘药物更大。

妈妈问题二:既然要用药,哪些哮喘药物对胎儿相对更安全? 幸孕草温馨提示:尽量选择表面吸入药物 在给哮喘孕妇选择药物时,必须考虑每种药物的药效以及危险性。总的来说,要尽量使用表面吸入的药物,而非口服药或静脉给药,这样可以减少全身的吸收和对胎儿的影响。

遗憾的是,目前**上还缺乏哮喘孕妇用药对胎儿安全性的全面研究。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报告,只有布***有足够且恰当的临床对照研究,归类为孕妇较为安全的药物。一些哮喘的药物如茶碱、白三烯受体调节剂等,因为没有怀孕相关安全性的数据,所以不要随便服用。

幸孕草建议,如果患者是轻度哮喘,每天的短效β2受体激动剂可为*选*疗药物。中度持续性哮喘的孕妇,每天应使用吸入性的低剂量皮质类固醇联合长效β2受体激动剂。重度持续性哮喘患者应联合吸入高剂量的皮质类固醇和长效β2受体激动剂。如果需要,可以加用口服的皮质类固醇。但她提醒,要尽量减少或停用全身性的皮质类固醇。

妈妈问题三:已经在进行脱敏*疗的哮喘患者,怀孕后应该停止脱敏*疗吗? 幸孕草温馨提示:不提倡怀孕后开始脱敏*疗 如果患者怀孕前没有进行脱敏*疗,不提倡她在怀孕后开始脱敏*疗,这是因为脱敏*疗可引起相关的全身反应,有可能导致自然流产。此外,脱敏*疗引起的过敏反应,也可能增加对妈妈和胎儿造成的副作用和死亡率。 不过,假如患者在怀宝宝之前已经展开脱敏*疗,而且控制哮喘的效果良好,怀孕后可以继续脱敏*疗,但*疗剂量不可以增加,且一定要在医院里进行。

标签: 健康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