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无碘过量问题 或推两种浓度碘盐

2016-01-16来源 : 互联网

记者*家获悉,广东目前并不存在食盐加碘过量问题,不过由于沿海地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碘的需求量有所降低,广东今年或将在山区和沿海地区实行两种不同浓度的加碘盐。据悉,目前该方案已经在**论证阶段。

现状:去年甲状腺患病率为零

广东省防*碘缺乏病**、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防*室副主任医师钟文介绍,1995年广东省实行全民补碘前,全省有12个市58个县(市、区)534个乡镇被列为地甲病区,主要分布在粤北、粤东、粤西山区和丘陵地带。全省平均患病率达10%,儿童甲状腺肿大率普遍超过30%。

1995年和1996年,省***门在我省沿海地区所做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虽然这些地区不属于碘缺乏病的重病区,只是属于轻度缺碘地区,但儿童甲状腺肿大率普遍超过10%,远高于国家控制的5%以下的标准。

经过15年来实行食盐专营和普及碘盐供应,去年我省甲状腺患病率已经下降到零,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下降到3%以下。

**:广东不存在加碘过量

对前段时间有关“加碘过量”“碘盐致病”的说法,钟文表示,***门每年都进行全国性的盐碘监测,及时评估各地碘盐覆盖率、合格碘盐食用率、盐碘中位数等监测结果,严格确定或调整盐碘浓度。同时,每隔2~3年,开展一次全国性的碘营养水平和碘缺乏病病情监测普查,动态掌握国民碘营养水平和碘缺乏病病情的变化。

钟文介绍,1995年以来,国家***门根据监测结果多次调整盐碘浓度,广东先后调整了3次。“至于***今年要下调盐碘浓度,是根据监测结果早有计划安排的,并不是某些媒体报道后才临时决定的。”

钟文表示,近年来广东的国民碘营养状况一直处于100微克/升~200微克/升的适宜水平,2005年是180微克/升,2007年是140微克/升,2009年是150微克/升。“广东不存在加碘过量的问题。”

钟文说,“有些人得了甲亢,吃了碘盐可能导致病情加重,但食用碘盐不是产生甲亢的原因。”为方便不宜食用碘盐的人群选购食盐,广东在全省城乡设立了800多个无碘食盐销售点,满足了这类人群对无碘食盐的需求。

调整:沿海碘盐浓度或降1/3

记者从广东省盐业公司获悉,由于广东的水和土壤含碘量低,广东缺碘的外环境很难改变,目前全省54个山区县仍重度或中度缺碘,珠三角9市仍中轻度缺碘,湛江、汕头、潮州等沿海地区轻度缺碘。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沿海地区人们对海鲜的摄入量不断增加,为了更好地让沿海地区居民能够吃上更加适宜的碘盐,广东省今年或将实行销售两种浓度的碘盐。即在山区维持目前30mg/kg的加碘标准,而在沿海销售的食盐将实行20mg/kg的加碘标准,下降了三分之一。


标签: 健康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