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近视从孕妇保健做起

2016-01-15来源 : 互联网

据*近一项资料统计,青少年中近视眼约占2/3;在校大学生视力低下发生率更高。防*近视日益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但有一点往往被人们忽视,这就是在母亲怀孕期间,就应当注意对孩子眼睛的保护。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人的眼球发育主要在母亲怀孕早期,即孕期前40天。这时应作好孕妇的**工作,加强疾病预防,注意进食高蛋白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增加抵抗力,不可饮酒、吸烟和随意用药。如果孕妇在此时患风疹、感冒发烧,或受其他病毒和细菌侵犯,再加上用药不当,就会给胎儿眼球的正常发育带来一定不良影响,造成先天性眼病,近视即其中的一种。当然,如果父母均是高度近视,由于遗传原因,其子女患近视的比率要高于一般人,但如果注意孕期**,情况会有所改善。

近视眼的发病机理,医学家进行研究已有200多年历史。他们分别从照明、阅读**、饮食、通风等方面进行大量调查研究,提出多种假说,但至今未能揭示近视的根本机理,还不能有效防止近视的发病。近30年来,医学科学家在基础研究中发现,如果动物的视网膜上不能获得清晰的图像,眼轴便会增长,导致近视,并把这种现象叫形觉剥夺。目前这项研究已开始向显微结构和生物化学方面深入,对揭示近视机理有重要意义。临床调查发现,患先天性白内障、视神经萎缩、上睑下垂等症的人,患眼均有明显的近视倾向。在这些眼病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眼睛发育早期受到某些损害,导致眼轴增长,造成形觉剥夺,这就是先天性近视的原因。

人的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是1-2岁,这时绝大多数婴幼儿眼球尚未发育成熟,这时注意孩子的眼睛保护,不让他们受强光刺激,饮食注意补充维生素A和钙等,培养正确的看物姿势,这些当然不能忽视。但为了孩子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还应当再早一些,从孕妇**开始。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