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女性要注意甲亢

2016-01-15来源 : 互联网

脖子粗大、心跳快、多汗、怕热、手指颤动、容易激动暴怒、眼球突出,饮食量增大,体重反而减轻,并且显著消瘦。如果这些特征已经出现很久了,那么你就要考虑是否得了甲亢了。市一医院内分泌科主*医生张险峰说,虽然甲亢的病发没有季节性,但是从*近一段时间的体检中发现,甲亢有抬升的苗头。

甲亢专找情绪不稳定的年轻女性

张医生说,甲亢是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简称,指由多种原因导致甲状腺功能增强,分泌甲状腺激素过多,造成机体的神经、循环及消化等系统兴奋性增高和代谢亢进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

多数甲亢起病缓慢,也有急性发病的(比较少见)。发病人群中以女性多见,尤其是25岁左右的女性,男女的比约在1:4-1:6。

甲亢为何“钟情”女孩子?张医生说,现在从病理机制还不能**解释,但是一般认为这与她们的生理结构、内分泌的活跃程度及稳定性不够有关系,另外这个年龄段的女孩相对情绪也不稳定,当遇到精神刺激等诱因时更容易发病。

初期看起来很像神经官能症

要排除*好仔细检查

甲亢*常见的类型是弥漫性甲状腺肿,这种类型占甲亢类型的大部分,病情也可轻可重,临床表现各不相同,特别是早期及轻症病人,症状酷似神经官能症。

一般医生通过甲状腺触诊就可以告诉你甲状腺是否肿大、是否有肿块。甲状腺疾病多种多样,有甲状腺肿大或甲状腺肿块者,一般需要进一步做些检查,才能确定甲状腺疾病的性质,如抽血化验检查甲状腺功能,必要时还需做甲状腺的放射性核素和超声波检查,甚至做甲状腺穿刺细胞学检查。

甲亢了碘碰不得

跟许多人认为的不一样,甲亢病是禁忌吃碘的。甲亢时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促进精、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加速氧化。机体产热与散热明显增多,基础代谢率异常增高,所以每天必须增加能量,才能纠正体内的能量消耗。而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因而碘可诱发甲亢可使甲亢症状加剧,所以应忌用含碘的食物和含碘的药物。对各种含碘的造影剂也应慎用。 三高饮食对甲亢是好事

张医生说,甲亢病人应该采用“三高”饮食,即高热量、高蛋白、高糖类食物及脂肪,以满足机体因代谢亢进而引起的消耗。

维生素和钾等元素的补充也不能忽视,因大量甲状腺素有利尿、排汗作用,可引起血钾过低而诱发周期性麻痹症及各种肌肉病,加之代谢率增高,维生素B、C类的消耗量也增多,为了补充维生素和钾盐,平时就要多食一点蔬菜、水果和橘子水之类食品。值得注意的是,当经过*疗使甲亢被控制,基础代谢率下降了,但患者食欲仍旺盛,这时则应提醒病人适当节制饮食,以免引起体重过分的增加。

多吃紫菜海带只对青春期少女有用

张医生特别提到,许多人认为食用海带、紫菜就能预防甲状腺疾病,其实不然。海带、紫菜的食用一般只对青春期单纯性甲状肿大有用,而青春期单纯性甲状肿大的患者几乎都是青春期少女。青春期少女微量元素摄入不足,甲状腺代偿性增大,食用紫菜、海带能够增加碘等微量元素的摄入,预防甲状肿大。但是,成年人食用紫菜、海带的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

精神调养对甲亢至关重要

有关调查资料表明,甲亢患者过于依赖药物*疗,而忽视精神调养,难于达到*愈目的。由于甲亢患者多有精神过敏,稍受到精神刺激则易激动不安,或产生恐惧感,诱发或加重病情。所以,精神调养应成为整个*疗过程中重要一环。对甲亢患者避免出现刺激的语言、动作、表情等,要关心、体贴、谅解病人,使其精神上不受任何刺激,否则会影响康复效果。

标签: 健康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