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期保健:孕期适宜的运动有那些

2016-01-14来源 : 互联网

我们倡导孕前要坚持锻炼,我们同样倡导孕期坚持锻炼。但是,怀胎十月毕竟是一个特殊时期,了解哪些运动更加适合准妈妈,怎样运动才能既安全又有效,是准妈妈开始运动前要*先了解的。我们为准妈妈们收集了孕期运动的方方面面,希望让你在*短的时间内知道应该怎么做!

我国自古以来就对怀孕的女性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在生产后也有“坐月子”的习俗。其实,怀孕是女性正常的生理现象。ACOG(美国妇产科学院)指出,只要注意一些细节,在怀孕期间进行每周3~4次的中低强度锻炼对母亲和胎儿的健康都大有裨益,而且对生产后女性的身材**起到关键的作用。

孕期锻炼需要遵守的一些规则

ACOG公布了妊娠期及产后女性的锻炼建议。

1.着装与环境

着装:大部分人都认为纯棉的衣物是*好的。但实际上,纯棉的衣物能够吸汗,却不能很好地将所吸的汗水散发出去。湿透的内衣黏附在皮肤上,使得皮肤逐渐变冷,难以保温,很容易感冒。因此,运动时尽量选择透气性好的运动服,尤其是内衣。

环境:人体对温度的反应是很敏感的,在不同温度下运动系统的表现也不一样。美国运动委员会建议运动时环境温度应在10℃到15℃之间。

2.禁忌与能量需求

如果以前从来不参加锻炼的准妈妈,那么孕期前三个月*好不要进行运动,可以适当地慢走。孕中期如果想进行运动,*好先征得医生的许可。

怀孕三个月以上的女性在锻炼中要避免过多的仰卧动作和过长时间的静止站立,因为这会导致血液流向内脏器官和子宫,从而造成心脏输血量不足。

孕妇在形态上的变化是*明显的,尤其在第九个月以后。所以在锻炼中要禁止任何需要身体平衡的动作,比如单腿支撑、单手支撑等,目的是保护母亲与胎儿的安全;在进入孕期第十个月以后,所有腹部的训练都要停止。

为了保持新陈代谢的动态平衡,孕妇需要比普通人每天多摄入300大卡左右的热量,所以孕期锻炼的准妈妈要**热量的充足摄入。在生产后的4~6周,女性的身体与妊娠期的前几个月类似,所以这个时候的锻炼计划可以根据母亲的身体状况逐渐**。

准妈妈在做有氧训练时,如果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时,表明身体氧气不足,要降低有氧训练的强度,并且不要运动到有疲劳感。

3.强度

如果孕前就一直坚持运动,孕期可以继续,但是强度要降低。可以通过检测运动时的心率(每分钟心脏跳动次数),来判断运动是否过量。准妈妈的有氧运动心率应该保持在*大心率的65%以下。

如何测算运动心率?

下面给大家一个比较准确,而且实用的心率计算公式供大家训练时使用:

在使用这个公式之前,你要*先了解自己的静态心率,静态心率指你在早上自然醒后在**时间测量到的1分钟的心跳。测量位置为手腕或颈部。

得到这个数据后可以按以下公式计算:

运动心率=(220-年龄-静态心率)*65%+静态心率

例:一个25岁的准妈妈,静态心率为55b/m

准妈妈运动心率上限为:(220-25-55)*65%+55=146

也就是说这个准妈妈运动时心率只要不超过146就可以 。

孕期可以进行的专业运动

**建议:准妈妈要根据自己的身体选择不同的运动,如果孕前就不曾坚持锻炼,那么孕期*好选择一些相对轻松的运动,例如游泳、瑜伽、爬山、散步等,不过,游泳和瑜伽需要在一定场所,及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在运动时还需注意以下事项:

游泳

孕妇参加游泳运动好处是在水中身体负担非常小,这样就能轻松锻炼腰腿部肌肉。另外游泳耗能较多,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去掉孕妇身体上过多的脂肪,游泳技术好的孕妇还可以通过潜泳等方式增加肺活量。

此外,游泳锻炼还能明显减轻孕妇妊娠期间的腰痛、痔疮、静脉曲张及有效纠正胎位异常,这些都可以促使孕妇分娩更加顺利。参加过游泳训练的孕妇不仅顺产率远远高于普通产妇,并且产程能缩短一半左右,所以游泳对孕妇好处颇多。


标签: 孕产期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