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要怎样护理?

2016-01-14来源 : 互联网

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前者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后者指由于盆腔器质性疾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或宫颈狭窄等引起的痛经。

原发性痛经多见于青少年,其疼痛与子宫肌肉活动增强所导致的子宫张力增强和过度痉挛收缩有关。临床上月经期下腹痛是其主要的表现,疼痛多数位于下腹中线或发射至腰骶部、外阴与**,妇科检查无异常发现,偶有触及子宫过度的前倾前屈或过度的后倾后屈位。

痛经的护理目标为:1.病人的疼痛症状缓解。2.病人月经来潮前及经期无恐惧感。3.病人在月经期得到足够的休息和睡眠。

护理措施:

1.健康教育

(1)进行月经期**工作,包括注意经期清洁卫生,经期禁止性生活,加强经期保护,预防感冒,注意合理休息和充足睡眠,加强营养。

(2)重视精神心理护理,关心并理解病人的不适和恐惧心理,阐明月经期可能有一些生理反应和小腹坠胀和轻度腰酸,讲解有关痛经的生理知识,疼痛不能忍受时提供非麻醉性镇痛*疗。

2.缓解症状

(1)腹部局部热敷和进食热的饮料如热汤或热茶。

(2)服用止痛药:若因每一次经期习惯服用止痛剂,则应防止药物依赖性和成瘾。

(3)药物处理:有两种药物可以有效的*疗原发性痛经,即口服避孕药和**腺素合成酶抑制剂。避孕药适应于要求避孕的痛经妇女,用药后可抑制子宫内膜增长;使月经量减少;药物抑制排卵,使黄体缺乏,无内源性孕酮产生,而孕酮刺激为子宫内膜生物合成PG所必需,从而使月经血PG浓度降低。

(4)应用生物反馈法:增强病人的自我控制感,使身体放松,以解除痛经。

护理评价:

1.病人诉说疼痛症状减轻,并能够列举疼痛减轻的应对措施。

2.病人恐惧的行为表现和体征减少,在心里和生理上的舒适感增加。

3.病人自诉在月经期睡眠良好。

标签: 健康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