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春困多吃碱性食物

2016-01-09来源 : 互联网

医学指导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主任 石显方副教授

春天你是不是总有睡不醒的感觉?这就是中医说的“春困”。在漫长的冬季,大脑逐渐习惯了在氧气充足的这种状态下工作。然而到了春天,阳光普照,气温上升,皮肤血管渐渐扩张,血流量大大增加,汗腺和毛孔也随之开放。

但是,人体血液总量并未增加,致使大脑血液供应量相对减少,大脑供能不足,加之春天温暖的气候和较高的湿度,对人体的大脑皮层产生一种良好的镇静和催眠作用,自然会感到头脑发沉,昏昏欲睡。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主任石显方教授介绍,春困程度因人而异,年轻人精力旺盛,相对较轻;老年人、体弱多病者较明显。

石显方说,“春困”主要与天气、工作、饮食、睡眠、运动不和谐有关。其中,吃热性食品、开空调可算是两大“祸*”。吃过多热性食物,如辛辣、煎炸烤食品、狗肉、羊肉、酒类、*锅等,容易导致胃*上升,阴阳上亢,出现眼睛肿痛、脸肿,严重者还伴有脸色潮红,乃至心*上升。内*易伤人体气阴,导致人体体质、免疫力下降,从而影响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情绪,出现劳累、嗜睡、失眠、头晕、工作精力不集中等问题。

而长期的处于空气中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的空调环境中,也会加重“春困”症状。而春天环境中的树叶茸毛、花粉等粉尘,会促使一些过敏性体质者易犯“春困”。

如何消除春困呢?石显方介绍主要从三个方面解决:一是饮食调理,消除莫名疲劳。机体体液偏酸时容易犯困,多吃些碱性食物,如苹果、海带以及多种新鲜蔬菜,可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帮助消除疲劳。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能协助人体加快处理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减轻疲倦。

胡萝卜、莴苣、洋葱、青椒、香菜、柑橘、西红柿、土豆、水果以及鸡蛋等,可以适当多吃。含***的食物,可增加呼吸频率和深度,促使肾上腺素分泌,兴奋神经系统,对抗疲倦。故可以适当多喝茶,多喝咖啡,多吃巧克力等食物。此外,尚需注意尽量少吃寒凉、油腻的食品。

二,防春困“走”为上策。踏青郊游,呼吸新鲜空气。新鲜空气中负离子含量较多,可补充细胞的负电荷作用于人体神经末梢感受器,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改善大脑皮质功能,同时行走时肌肉有节奏地舒张与收缩,间接驱动了血循环,使脏器新陈代谢处于*佳状态,消除疲劳,振奋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气温升高,应逐渐减少所穿衣服,以减少末梢血管舒张。养成定时作息习惯,清晨早起,加强锻炼,以促进和改善血液循环,提高心脏收缩功能,使大脑得到更多的血液供应,改善人体对氧气的利用状况。

三,可采用多种方法刺激机体感觉。如可试行穴位**,按压太阳穴、风池、内关、足三里,先轻后重,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3~5分钟。另外,按压双足拇指内侧有助于消除春困。也可以有意识地掐掐手、脚,或用冷水洗脸。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