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保健一定要知道的事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眼睛是人体*敏感却也是*脆弱的部份之一,许多眼科疾病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尤其是随着年龄增长,某些严重眼疾发生的机率就大为增加,例如:青光眼、白内障、黄斑部退化等,如果没有眼科医师的检查,几乎难以早期发现。

干眼症 当泪水分泌系统故障时,就会出现干眼症。这会使全部或部分的角膜表面干掉。症状包括刺痛、灼热、有粗糙感、眼睛内或周围出现丝状黏液、容易被风、烟刺激、短暂阅读后容易疲劳以及难以配戴隐形眼镜。通常会两眼一起发生。

有些干眼症患者无法分泌足量的泪水润滑眼睛,通常是因为老化、药物、停经、自体免疫疾病、化学灼伤或是眼睑异常造成的。其他患者虽可产生足够泪水,但泪水成分却不佳。这是因为泪水缺少了油脂这类润滑成分。其他与泪水分泌无关的问题也有可能导致眼睛干涩。例如:

˙眼睑炎

˙眼睑内翻或眼睑外翻

˙环境中的刺激物质,如烟雾、阳光、风及暖气

˙眨眼反射中断

˙对眼药水或药膏过敏

˙眼睛疲劳

虽然干眼症通常不会导致眼睛**损害,但却会造成视力下降。

■*疗

假如眼睛干燥不适,可以到眼科检测泪水量质。医师会用希默氏泪水测试(Schirmer tear test)检验你的泪水量。方法是将细条状的吸水纸放在下眼睑内5分钟,然后测量湿润部分的面积。有时,医生会使用特殊染剂检视眼睛表面状况,观察角膜表面的染**形,并测量眼泪蒸发所需的时间。不管干眼症成因为何,*疗时,都必须增加或保存泪水,以维持眼睛湿润。

增加泪水:轻微的干眼症通常可以人工泪液*疗。只要眼睛干燥、不适,就可使用这些润滑药水,即使一小时内点用数次也没关系。如果需要频繁使用,*好选用无防腐剂的药水,这样才能避免对防腐剂的毒性过敏,因为干眼症患者比一般人容易被防腐剂刺激。药膏也可用来润滑眼睛,但是会使视觉模糊,因此*好在入睡前使用。

保存泪水:医师也会提供避免泪水流失的方法。引流泪水的通道可以用细小的胶原或矽胶栓子,暂时或**封闭。关闭管道不只能保存泪水,也能避免人工泪液流失。胶原栓子会在几天内慢慢溶解,矽胶栓子则可移除或留在通道中。另一种效果更加持久的封闭方法是热烧灼。医师会以麻醉剂麻痹该区域,然后以热金属丝造成泪水引流区域的组织收缩及结疤,使泪管封闭。

抗发炎药物:有证据显示,干眼症的根本成因是泪腺及眼睛表面发炎,研究人员也正在致力研究抗发炎药物在*疗干眼症的效果。一项临床试验显示,病患在接受cyclosporine A药物后,干眼症有明显改善,而且几乎没有副作用。假如频繁使用润滑药水,眼睛仍有无法忍受的刺激感,医师可能会开立类固醇药水。

■自我照护

就像任何液体一样,当泪水暴露在空气中就会蒸发。你可以采取下列简单的方法减缓蒸发:

˙不要让吹风机、暖气、空调及电扇直接对着眼睛。

˙风大时戴眼镜,游泳时戴泳镜。

˙将家中湿度维持在30%~50%。冬天可能需要保湿机保持室内湿润。

˙记得眨眼。有意识的反覆眨眼可让泪水均匀分布。

黄斑部病变 黄斑部是视网膜中负责中央视觉的部分,当其功能恶化,就会造成中央视觉模糊,或在视野中央出现盲点,形成老年性黄斑部退化。它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慢性疾病,也是造成50岁以上老年人视觉严重损害的首要原因。老年性黄斑部退化的第一个征兆,是当从事近距离视力工作时,需要更多光线,难以辨识细小的文字及交通标志。*后当注视某个物体时,平滑的直线会变得扭曲歪斜;被灰色或空白的点遮盖视野的中央部分。病情可能会迅速恶化,造成单眼或双眼严重的视觉损失。

老年性黄斑部退化影响的是中央视觉而非周边视觉,所以不会造成完全失明。尽管如此,中央视觉对阅读、驾驶、识人和细致工作极为重要,因此丧失中央视觉仍会严重影响生活品质。多数情况下,老年性黄斑部退化造成的伤害无法回复,但早期发现仍有助于减低视觉损失程度。

■预防

种族、基因和老化都是黄斑部退化的危险因子。但初步的证据显示,下列措施可以预防或延迟黄斑部退化。*好能在黄斑部退化发生和视力减退前,就采取这些措施。

˙研究显示,罹患末期黄斑部退化的高危险群可在饮食中添加抗氧化剂、锌和铜,以降低罹患率。抗氧化剂可以预防视网膜这类组织受到氧化伤害。富含维生素A、C和E的食物中有丰富的抗氧化剂。饮食若能保持低脂、均衡,并且每天食用5份以上的蔬果,也能有效预防。叶黄素和玉米黄素是另外两种抗氧化剂。蛋黄、玉米和菠菜中富含这些营养素。初步研究显示,血液中含有高浓度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可以保护视网膜。

˙戴上太阳眼镜,阻绝有害的紫外线。橘、黄或琥珀色的镜片可以滤掉可能伤害视网膜的紫外线和蓝光。

˙戒菸。抽菸者罹患黄斑部退化的机会比非抽菸者高2~3倍,必要时可寻求医师协助。

˙妥善*疗其他疾病。如果患有心血管疾病,务必定时服药,遵照医师指示控制病情。若没有妥善控制,可能会促成黄斑部退化。

˙定期接受眼科检查。早期发现黄斑部退化可以减少视觉严重受损的机会。50岁以上的人,请每2~5年接受一次检查。若有黄斑部退化家族史,则应每年接受一次以上眼科检查。

˙自行定期检查视力。若患有早期黄斑部退化,医师会建议自行在家中以阿姆斯勒方格表监测视觉,以尽早发现视觉中的微细变化。

如果因黄斑部退化而丧失部分视觉,医师可能会建议你利用低视力辅具,或是将你转介给低视力专家。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服务和复健计划可以帮助你适应生活。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