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主食不胖 正确用餐7法则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我们确定了主食对人体身体健康和生存质量的意义,就该知道如何科学、健康地进行主食搭配。哪些碳水化合物应该多吃,哪些碳水化合物应该适量。掌握好这些原则,不仅我们不会胖,还会健康无比,精力十足。

1.粗粮与精粮的对抗。 古时候,人们食用的主食大多是粗粮。伴随着食品加工工业的发达,原始的谷类已经面目全非。大都被“抽筋扒皮”加工成精制面粉,用来制作更易入口的馒头、面包、蛋糕。即便是我们常说的粗粮,也经过了现代加工或淀粉变性技术,变得更加细腻、好吃。 这些精加工后的食品易于被人体吸收,也就导致人类血糖控制方面的新问题。为了对抗人体成为易吸收的热量存储器,我们在饮食中应该更多地选择粗纤维成分更高的粗粮,比如豆类、燕麦、糙米等。

2.每天吃多少主食才算够? 那么每天吃多少主食才能**充足碳水化合物的供给,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呢?一般的成年女性每天摄入主食250克左右就可以了,男性可以增加到400克。碳水化合物的来源非常丰富,包括大米、面、土豆、番薯、豆类等。在这些碳水化合物中,*先**健康并且低脂的**碳水化合物。

3.吃主食的时候,请警惕脂肪。 享受过脂肪的美味,就再也无法忍受无油食物的枯燥无味。无论是购买超市食品、餐馆会友,还是家庭聚餐,你都躲不开高脂肪的食物。实际上,我们时常被脂肪的香味所诱惑。例如我们喜欢乳脂的香甜,喜欢动物肉脂的滑嫩,喜欢把本来无油的蔬菜和沙拉制作得油光闪闪,并加上含有浓浓的动物油的调味汁。伴随脂肪的魔杖,像蔬菜及谷类等枯燥无味的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也戏剧性地转化成非常美味的和富含能量的食物。 一个合理的碳水化合物与脂肪的合理搭配,才能使人体每日的热量均衡,要**脂肪量的合理,*先需要控制“油”的摄入量。在所有的烹调油中,橄榄油应该是*选,烹调手法也应该尽量简单、避免油炸和油煎。更多的蒸煮,不仅可以赋予食物更多的原味,还更健康有益。

4.五谷杂粮预防脱发。 五谷可以补肾,肾气盛则头发多。如今*疗脱发的广告愈演愈烈,广泛的原因在于人们过多地食用精粮,或者**主食。主食摄入不足,就容易导致气血亏虚、肾气不足,自然会导致脱发。害怕发胖故意不吃主食,这很容易因营养不均衡而使肾气受损。此外,主食吃得少了,吃肉必然增多,研究表明,肉食摄入过多是引起脂溢性脱发的重要“帮凶”。 因此每日300~400克的主食摄入可以预防脱发。

5.工作前,请吸收足够的碳水化合物。 据国外**的研究,在减肥中几乎戒除碳水化合物的人在需要高度认知能力的测试中发生了困难。而且摄入碳水化合物不足,体内合成的葡萄糖就会不足,而葡萄糖是大脑工作的**能量来源。停止摄入主食,**靠蛋白质和蔬菜来提供能量后,很容易导致血糖偏低,大脑的能量供应不足,人就会感到不能集中精力、烦躁、疲倦。因此要想****工作情绪高昂,千万不要忘记了碳水化合物。

6.记忆力不好?也许是粮食吃太少。 美国塔弗兹大学的调查发现,不食用意大利面、面包、比萨饼、马铃薯等高能量食品达一周的女性,出现记忆与认知能力受损。负责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指出,这是因为脑细胞需要葡萄糖作为能量,但脑细胞无法储存葡萄糖,需要通过血液持续供应,碳水化合物食品摄取不足,可能造成脑细胞所需要的葡萄糖供应减少,因此,对学习、记忆及思考力造成伤害。

7.吃全麦食品不等于不发胖。 常见的全麦产品有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燕麦片、玉米花、糙米和粗磨的谷类食物等。进食全麦食品有利于减肥。全麦食品含有普通面粉所没有的麸皮,而麸皮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每100克精白粉约产生350千卡(1千卡=4.10千焦)热量,而等量全麦粉产热317千卡,所以吃全麦粉产生热量比一般面粉少10%左右。 另外,全麦粉富含的膳食纤维,人体不仅不能吸收,还会吸收比自己大5~25倍重量的水,在胃中停留时间较长,可增加饱腹感而减少进食。又由于全麦食品比较“粗”,所需咀嚼的时间长,因此一般不会连着吃很多。 但是,不要以为吃全麦食品肯定不会发胖,因为,对于减肥而言,营养**都认为“不在于你吃什么,在于你吃多少”。在选择全麦面包的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注意选择那些无添加剂的面包,没有黄油、没有起酥、没有糖……没有那些让面包变好吃的一切。

浓汁扣紫米 紫米作为杂粮的一种,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 食材紫米、薏仁 调料鲍汁、蔬菜 制作将紫米洗净,泡半个小时。 薏仁洗净后,与紫米一起上锅蒸煮。 蒸煮后,略微放凉。将米饭放进模具中成型。 将提前制好的蔬菜汤或者鸡汤浇在成型后的米饭上即可。 蔬菜杂拌面 小麦是我国北方的传统主食,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 食材精白面条200克、紫米100克 调料可选择自己喜爱的蔬菜、泡菜等作为拌面的配料 制作面条煮熟后,需要放入凉水中浸泡2分钟,让面条的口感更加筋道。 紫米洗净、浸泡后,蒸煮后略微放凉,少量地铺入盘底做陪衬。 将各种配料、凉菜、泡菜拌入面条即可。口味清淡,不用再添加更多的调味料。 燕窝白粥 营养只是这道主食的一个方面,养颜补气才是关键。 食材丝苗米燕窝 调料冰糖 制作*先,把燕窝放在一个干净的器皿中,倒入适量的凉开水,泡发16个小时左右,16个小时之后,把燕窝拿出放入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中再泡发6小时。6小时后,将燕窝拿出,去除杂质,漂洗干净。 往砂锅中倒入适量的水,用大*加热,水温后把事先泡发好的燕窝放入锅中,搅拌均匀,盖上盖用大*滚煮。几分钟后水沸腾时,将淘洗干净的丝苗米下锅,再用大*烧开。 烧开后改小*慢熬约1小时左右。一个小时之后,粥就熬得差不多了,这个时候再放入冰糖,等冰糖溶化后就可以出锅了。 糯米粗粮饭团 糯米与红豆、花生的搭配,不仅色香诱人,还营养丰富。 食材糯米 调料红豆、花生、玉米、芝麻、青豆等 制作将糯米洗净后,泡半个小时。 将以上配料放入糯米中一起上锅蒸30分钟。 蒸好后,将糯米饭放入模具成型即可,再加上一些蔬菜做点缀。 我们确定了主食对人体身体健康和生存质量的意义,就该知道如何科学、健康地进行主食搭配。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