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缓“慢阻肺急性加重”有要诀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有两种方法不仅能延长慢阻肺患者的寿命,而且能提高慢阻肺患者的生活质量,那就是戒烟(针对吸烟患者)和氧疗。国内外的研究显示,长期家庭氧疗是惟一能提高慢阻肺患者生存率的*疗手段。

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的*疗,以保护残存肺功能、延缓肺功能下降为主要目的。需从以下几方面努力:如防*感染,采用化痰、解痉及扩张支气管的药物,*疗并发症,如心功能衰竭、电解质紊乱等。而患者积极配合医生*疗,注重自我管理,对减轻慢阻肺急性加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要诀1积极关注

患者应积极向医生或医务工作者咨询,了解引起病情急性加重的因素,加以避免。例如,吸烟、感冒、着凉、下呼吸道反复感染等。吸烟可导致呼吸道免疫功能下降,易受外来微生物的侵袭和破坏。

要诀2经常使用支气管扩张药物

这是控制慢阻肺患者症状的中心药物。病情比较重的患者可能要**应用支气管扩张剂,这些药物包括β2-受体激动剂、M受体阻断剂和茶碱等。目前,对中、重度患者主张长效β2 -受体激动剂和激素同时吸入使用,可减缓肺功能下降,改善呼吸困难的症状。但每一位患者情况不同,如何递增或递减这些药物,都应咨询有经验的专科医生。

要诀3适量运动

在身体情况允许时,要加强运动锻炼,包括呼吸肌锻炼。例如,进行腹式呼吸锻炼,以发挥腹肌作用,同时也增强膈肌功能,增加运动时*大通气量,减少呼吸功耗,改善机体氧合度。稳定期患者可做一些节奏较慢、较温和的体育运动,如打太极拳,可使骨骼肌得到锻炼。每天锻炼数十分钟,持之以恒,可提高呼吸肌的耐力和机体的生理功能,促进食欲和睡眠。

要诀 4 长程氧疗

多个临床观察表明,对于动脉血氧分压(PO2)<55毫米汞柱的患者每天吸氧>15小时,可明显延长患者寿命,改善生活质量。

所有*疗慢阻肺的药物,如抗感染、扩张支气管类等,都不能逆转疾病进展,只能改善症状、减少并发症、控制病程。但是有两种方法不仅能延长慢阻肺患者的寿命,而且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那就是戒烟(针对吸烟患者)和氧疗。国内外的研究显示,长期家庭氧疗是惟一能提高慢阻肺患者生存率的*疗手段。

长期家庭氧疗的主要目的是纠正低氧血症,减少呼吸功以及减轻心脏负荷,防止和逆转缺氧所致的组织损伤和器官功能障碍,同时尽量保持患者的活动能力。对伴有慢性低氧血症的慢阻肺患者,需要长期低流量吸氧,每天连续吸氧时间不得少于15小时。

(白春学教授每周一、四上午有**门诊)

什么是“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而又易被忽视的慢性进行性加重的呼吸道疾病,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到了“一定程度”的总称。这个“程度”就是进出肺部的气流出现限制。

慢阻肺的主要症状是长期咳嗽、反复咯痰,每年出现一次到数次的咳嗽、咯痰加重(即急性加重),出现活动性气急,并逐渐加重。慢阻肺病程呈进行性加重,患者的呼吸功能渐进下降,将严重影响其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终导致呼吸衰竭。

目前,中国内地有中、重度慢阻肺患者3 816万,香港和台湾地区超过87万。每年死亡约128万人,平均每2分钟就有5人死于该病。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