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忌“五劳”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原文】: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  ——《黄帝内经·素问·宣明五气篇》

【译文】:久视伤血,因为“肝开窍于目”而“肝受血而能视”,所以久视伤血;久卧伤气,过度卧床,易使肺缺乏新鲜空气的调节,肺的机能不强健,而肺主一身之气,所以人体的“气”由此受伤;久坐伤肉,长时间久坐,不活动,周身气血运行缓慢,可使肌肉松弛无力。

久立伤骨,久立伤腰肾,肾藏精,而精生髓、髓为骨之液,可养骨,故久立会损伤人体骨骼的功能;久行伤筋,久行能使膝关节过度疲劳,而“膝为筋之府”,所以说久行伤筋。这5种行为过度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释义】:   为什么忌“久视”:适当地看些有益的书籍、画报、电视以及山水风景等,可以使自己的精神愉快,心情舒畅,脾胃健运,食欲旺盛,可谓“适视养血”。

如果习惯于长时间地全神贯注看书读报,缺少适当的休息与身体活动,久而久之,可导致血虚等症状。精、气、神全力贯注的“视”,本身也是一种艰苦的劳动,导致面白无华或萎黄或自觉头晕眼花等。

为什么忌“久卧”:人在睡眠时,大脑的睡眠中枢是处于兴奋状态的,而其他中枢则受到抑制。如果连续睡眠时间太长,睡眠中枢便会疲劳。

其他中枢又由于受抑制时间太长,**活动的过程就会相应地变慢,所以起床后总是昏昏沉沉、无精打采。

这就是中医讲的“久卧伤气”。其次,由于较长时间的睡卧,活动减少,血液循环就会不畅,致使全身的营养输送不及时,肌肉、关节等处的新陈代谢产物不能及时被血液带走。尿液也有可能在肾盂或输尿管中滞留,使有毒物质有损于肌体健康。

为什么忌“久坐”:脾主肌肉、四肢,久坐则脾气不健,营养难以在体内运化转输,反使肌肉松弛,四肢倦怠,机体软弱无力。久坐不动,易患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冠心病、腰肌劳损、痔疮等疾病。

为什么忌“久立”:久立不走,下肢静脉血液回流不畅,便会引起腰痛、腿软、足麻。**站立,容易发生下肢静脉曲张和腰膝关节发炎等疾病。

特别是老年人,气血运行本已减弱,全靠动静结合来调节平衡,维系健康,所以更应坐坐、站站、走走。

为什么忌“久行”:步行是人类*基本的健康运动,“足受血而能步”,人的行动既要有气血两类物质为基础,还须调动心、脑、肌肉、筋骨的作用才能完成。

若长途跋涉,超过应有的负荷,不仅有损气血,还会损伤各组织器官,容易扭伤足踝、跌倒或发生脑血管意外,故不宜久行。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