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久卧床 谨防褥疮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瘫痪患者长期躺在床上不动,身体局部组织持续受压,其血液运输受阻,容易因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导致组织溃烂坏死,从而形成褥疮。

褥疮好发于骨突出对皮肤及皮下组织压力过大的部位(如长期仰卧时褥疮多发于骶尾部等),可导致多种功能障碍。在生理方面,可导致患者局部皮肤缺损,严重者伴有局部或全身感染症状;迁延不愈的*大褥疮消耗患者机体营养并限制患者的运动功能,加重关节活动度受限及肌肉萎缩;肢体部位长期存在褥疮可导致肢体畸形。

长期卧床还会给患者带来心理功能障碍,严重以及迁延不愈的褥疮可使患者产生忧郁、沮丧甚者绝望等心理改变,进而影响患者原发病损的康复进程。

褥疮的预防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1.减轻局部压力。保持床垫(含床单)的平整,通过经常翻身(一般每2小时1次)等主动运动有效解除局部压力。

2.保持皮肤干燥和清洁。勤换衣,避免皮肤过度接触尿液与粪便。

3.减轻皮肤摩擦。对皮肤的摩擦等外力是发生褥疮的危险因素,因此,在搬动患者时要注意患者身体各部分的位置,直接将患者搬离床面。

4.加强全身营养。摄入丰富的蛋白质可以预防褥疮性损伤,并可以**患者获得足够的热量。某些维生素(如维生素C、E等)和矿物质(如钙等)有利于构建新组织和对损伤组织的愈合,应尽可能在食物中补充。

预防做得好,将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褥疮的出现。如果这道防线失守,就应围绕解除**、创面处理和全身管理3方面展开*疗,以促进组织愈合,提高生活质量及*大限度地促进患者回归社会为目标。

为患者解除**时,应避免**其已有褥疮的区域,防止新的褥疮出现。可用生理盐水或双氧水清洗创面,清除坏死组织,必要时可根据全身症状应用敏感的抗生素控制感染。

二、三度褥疮如采用保守疗法无效,原则上应采取手术*疗。另外,高负压间断吸引疗法也是非常有效的*疗方法。

微波疗法、紫外线疗法、激光疗法、红光照射疗法、红外线疗法等物理*疗方法也具有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局部组织的新陈代谢,改善局部营养,预防和控制感染,促进创面愈合的作用。全身*疗则应加强营养,注意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饮食。

褥疮不仅是一种躯体的应激,同时可造成心理创伤,并由此引起一系列的心理行为改变。平时应对患者多加肯定和鼓励,提高患者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患者精神振作、充满信心,这样更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