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气和是养生根本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郭子光,1932年出生,现为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全国**老中医**带徒第三批导师,四川省***批确定的学术***,*届“国医**”获得者之一。郭子光教授虽已78岁高龄,但仍然精神矍铄、身体健壮,他认为,****的关键在于一个“和”字。

具体来说,就是心平气和与家庭和睦,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补益。*先是心平气和。《黄帝内经》指出,心情与身体关系的变化是客观存在的,心平气和是养生的根本内涵。心平气和,就能化血生津,推动血气正常运转,而心血是人体生命活力的物质基础,也是精神思维的根本。

心气神汇聚一体,互相依存,缺一不可。心能生血,血充足则精神饱满,思维不乱。气血不足则心神不宁,气血平和则养心护脑,心神宁静自然健康长寿。 其次是家庭和睦。郭老非常重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平日只要有子女带父母来找他看病,他都会予以夸奖。

郭老认为,孝是家庭和睦的基础,而家庭和睦对于养生是大有好处的。因为只有家庭和睦,个人才能在自然、和谐与淡泊之中追求养生长寿。试想,一个矛盾不断,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的家庭,如何能够让人平心静气、身心和谐呢?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为了健康着想,还是要少生气。如果与他人争执不休,非常生气,*好立即离开现场,换个环境,比如看书或去公园散步,让彼此都冷静下来,然后解决问题。

如果自己总是爱发脾气,那么平时要注意控制情绪,并做一些有益于舒缓情绪的事,比如**充足的睡眠,多听舒缓的音乐;平时多到野外游玩,多接触大自然等。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