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三言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我修身信奉“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三句话。

“顺四时而适寒暑”,就是要顺应四时的规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时养生,春天养肝,夏天养心,秋天养肺,冬天养肾,四季养脾。

春天,万物复苏,天地间生气萌动,春阳上升,自己的情志活泼而充满生机,有“生”念便可养肝。

夏季气候炎热,这时*应注意的就是要“无厌于日,使志无怒”,对炎热的气温不要有恼怒的情绪,以此养心。

秋天草木凋谢,地气清肃,此时隋志应安逸宁静,收敛神气,以此清净肺气。

冬天万物生机潜伏闭藏,情志应如潜伏闭藏般安静,使闭藏的阳气不受影响,以此养肾气。

另外,传统养生中的“六字诀”(呵、咽、呼、嘘、唏、吹)也可用来养五脏。“春嘘明目木扶肝,夏至呵心*自燃,秋咽定致金肺润。肾吹惟耍坎中安,三焦唏却除烦热,四季长呼脾化餐。切忌出声闻口耳,其功尤胜保神丹。”

除遵守四时规律外,有些小**随时可练。其一:“千口水”。根本的方法就是咽口水(唾液)。传统养生家把口水叫“金丹玉液”。

张紫阳曾说:“人人自有长生药。只是迷途枉自抛,甘露降时天地合,黄芽生处坎离交。”五台山有位已过百岁的长寿老者,其养生要诀就是“白玉齿(牙齿)边有玉泉,涓涓伴我度长年”。

要想让口水增多,无非就是叩齿、搅舌。这时如果口水增多,就用意念将口水分三口下咽至体内深处。我坚持按此做,从不得胃病,这是练上。其二:练下,就是“提会阴,固肾气”。

过去把生殖器处叫“前阴”,把**叫“后阴”,把前阴和后阴之间叫“会阴”,将会阴反复地一提一放,就叫提会阴。提会阴可以固肾气,这是因为肾开窍于二阴,肾气是先天元气,元气固不住何谈健康,我通过练习提会阴,从不得痔疮和男性病。也从未有便秘现象。

另外,提会阴还使我有耳聪目明之感觉,这或许是因为应验古人所说的那种“还精补脑”之功效吧。

“和喜怒而安居处”,就是很好的运用意识,因为人的精神对人的生命活动的影响非常大,一个好念头、一个坏念头都可导致生理活动出现明显变化,“笑死牛皋,气死金兀术”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也有这样的体会,一个尴尬的念头可以使自己“脸红心跳”,瞬间产生如此的效果,即使服用大剂量的血管扩张剂也难以实现。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态有益于身体健康。情绪上尽量保持中和状态。

什么叫“中和”?“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你达到“中和”了,也就天人合一了,生命力也就旺盛了。  运用意识还要注意一个“静”字。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正是人生好时节。”精神惟“静”为高,因为精神安静了,生命中的气血规律也就自然呈现出来了。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