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基础从生活环境开始!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养生是一种健康理念。一种生活方式,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融为一体,而非*立存在。养生方法极为丰富,可谓无时无处不在。古代养生学家以整体观念为指导思想,阐明了人与自然环境的密切关系。

古代养生学家把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当作致病的“内因”,将风、寒、暑、湿、燥、*六淫当作致病的“外因”,强调内因起主导作用的同时。也注重外因的重要作用。

中医**古籍《黄帝内经》指出:“人与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人生活于天地之间、时空之内,形神机能活动不可避免地受到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影响,科学养生必须置人于环境之中,加以重视,给予考虑。

季节更替、昼夜变化、地域高下、水质土矿、植被绿化、家居摆设,乃至于社会地位、生活境遇、人际事宜等均可影响身心健康,适之则有利养生,逆之则有害健康,切请慎调为要。

自然环境

以季节更替为例,自然界四时气候变化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显而易见。春温夏热,秋凉冬寒。均有一定限度,既不能太过,也不可不及。人体若能顺应这种变化。则多健康无病。但若气候出现异常变化,或人体不能随季节变化而相应调整时,又每可产生身体不舒,甚至发生疾病。

这就需要我们依据不同季节特点进行身心的适时调整。《黄帝内经》就有“四时调神”的专论,如论中指出:“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形,以使志生……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意为春季起居养生,应该晚睡早起。晨起披散长发,舒缓形体,院中信步。沐浴春光,使身心舒畅,以应春季**之气。再如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毋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意为冬季的起居养生*宜早睡晚起,必待日出后活动,以免扰动阳气。尚需防寒保暖,护阳固精,以应冬季闭藏之气。

居住环境

时至今日,由于现代工业的飞速发展,人类的居住环境受到各种有害因素的影响和破坏,变得**自然、**生态。面临这样的居住环境。养生活动更应做到趋利避害,对空气、水质、土壤、植被等的保护,实际上就是为**良好的群体养生环境而做贡献。保护环境我们每个人能做到的是,平时生活中注意不随地丢弃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吸烟、不制造噪声等。

社会环境

社会环境对人体养生的影响更是不言而喻,和谐的社会环境,融洽的人际关系,舒心的工作岗位。和睦的家庭氛围,均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反之,则有害身心健康。这方面的正反面例子不胜枚举。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