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生九字经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我今年已经76岁了,从教师岗位上退休有16年了,可我依然能写能画,走路生风,吃得香,睡得稳。不认识我的人都以为我刚刚退休。其实这都得归功于我这些年来坚持的九字养生经“放开腿、管住嘴、多饮水。”什么意思呢,且听我慢慢说来。

我们常说树老先老根,人老先老腿。老年人的养生重在要经常活动腿。我常年坚持散步、跳绳和爬楼。简简单单的散步,取得的锻炼效果可不小。散步不但可以强筋健骨,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肺活量,加快胃肠蠕动,促进消化吸收。爬楼是一种有氧运动,不但可以增加心肺功能,而且可以锻炼腰背肌肉及下肢关节,保持关节的灵活性。老年人爬楼应以慢步为主,一两秒1级台阶,速度均匀,步伐沉稳,以防摔跤、血压骤升等。我每天要上下楼十多次,都是有意而为之。跳绳的好处是锻炼肺活量和步法的灵活性,有益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管住嘴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放纵自己,时刻注意饮食。我严格控制自己每日总热量的摄入,保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合理结构,从不吃油炸食物,更不吃各种含糖多的饮料、蜜饯等。为了健康,再好的美味佳肴都得忍痛割爱。

我每日只在晚餐时喝上小半杯的红酒,而过去爱好的白酒从退休时就放弃了。这10多年来,由于管住了嘴,我的血糖一直控制在理想的范围,血压血脂也正常。

多饮水。水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到老年,要延年益寿,有许多的**方法,以水养生是*为重要的方法之一。多饮水,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保护肾功能、止咳排痰、促进消化、防*便秘等功效。我每天清晨和晚上临睡觉时都会喝上一杯白开水。每天保持两升水的饮量。

在多饮水的基础上,我还坚持冷水洗脸。用冷水洗脸可以改善面部的血液循环,增加皮肤弹性,醒脑明目,使人精神振奋,还可锻炼人的意志力和耐寒能力,对感冒、鼻炎、冻疮也有预防作用。我长年坚持,效果很好。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