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养生有奇效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睡眠,是平衡肌体功能的重要手段。

睡眠,是**精神、储备能量的*选。

睡眠,是远离亚健康的**良方。

**漫画家左川先生曾在知天命之年,积劳成疾,罹患高血压、冠心病等症,一度中断了近四十年的漫画创作。一位老中医为他把脉后说,你的睡眠欠账太多了,从现在起你必须多睡,把睡觉当成*病一样重视,其次才是吃药调养。

多睡一段时间后,果然见效。坚持两年,所有的病便全好了。以后一见到和自己病情接近的朋友,左川一定****,你多睡觉吧,保管有效。

中医对睡眠的**解释是:阴气盛则寐(入睡),阳气盛则寤(醒来)。所以夜晚应该在子时(21~23点)以前上床,在子时进入*佳睡眠状态。因为按照《黄帝内经》睡眠理论,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中阴气*重的时候,阴主静,所以夜半应长眠,对人的健康长寿大有裨益。

科学家做过这样的试验:不吃饭,人的生命*多能坚持42天;不喝水,人的生命可维持14天;而不睡眠,人的*多坚持不过7天。由此可见,睡眠对生命之重要。

一些老年人受民间流传“老年人觉少”的说法影响,有意识控制自己的睡眠时间,实际上是不对的,老之将至,随着能量和体力的衰减,老年人不仅要**睡眠时间,更应讲究睡眠质量。在某种意义上讲,充足酣甜的睡眠乃健康长寿的根基所在。

一旦出现睡眠障碍,先不要急着求医问药,尤其是老年人切不可养成依赖药物睡眠的习惯。**睡眠质量的前提是坚持睡子午觉。按中医学“子午流注”的理论,在不同的时间段,人体的气血流动的强弱是有区别的。“子、午”两个时间段,是人体经气血脉“合阴”和“合阳”的时段,在此时间睡眠休息有利于滋阴养阳。晚上11点以前入睡,在子时进入熟睡状态,对人的脏器功能的休养调整至关重要。同时对提高睡眠效果,还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但午觉不宜过长,休息三四十分钟即可,一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二来午觉睡久了会影响晚上的睡眠。

要想夜里睡得好,睡前准备不可少。睡眠准备也是睡眠卫生的一部分。不思虑、不激动是安稳入睡的前提。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轻松有趣的电视,或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心逐渐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轻缓而有节奏的呼吸,有助于尽快入睡。

对失眠的食疗方法是,睡前可吃一点养心阴的食物,如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水等,这些食物既补益心阴,又可使人的血液在睡前集中流向肠胃,增加人的困意,有助于大脑尽快入眠。

有习惯性失眠的老人,还需增加一项就是:睡前用温水泡脚,边泡边用手揉搓双脚和小腿,加快下肢的血液循环。从中医的角度讲,这样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心肾相交意味着水*相济,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阴阳合抱,睡眠当然可达*佳境界。

*后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切不应起的过早、过急,凌晨时分是人血脉*弱、血液的黏稠度*高的时候,此时剧烈活动很容易造成心脑血管问题。假如您有早睡早起的习惯,也请您不要立刻出门,先活动活动,喝点水降低一下血黏度后再去锻炼。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